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马新X3:活力背后的“温情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邈 广州报道

  时隔8年,宝马决定将老一代X3彻底雪藏。取而代之的是,3月23日全新一代X3在广州正式上市,该车共有搭载3.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及3.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动力匹配的三款车型,售价54.5万-70.9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月前宝马在华刚刚发布了mini countryman,短短数日,宝马产品矩阵再入新军,其产品推新的密度颇似去年下半年急于完成全年50万辆销售目标的一汽丰田。高密度推新的背后,这家豪华车制造商试图向外界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宝马正从过去更多强调产品层面的阶段向全方位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过渡。

  作为豪华车品牌,每逢活动庆典邀请明星大腕并非新鲜事,名车明星的搭配效应,无疑会吸引更多潜在买家的目光。正如一个月前mini countryman上市时主持人在精心搭建的会场中,悠悠地坐着小舟与多位时尚界人士畅谈各种有趣的生活方式一样,此次全新X3上市时,宝马特意请来了动作影星甄子丹,不过与以往多数的歌星现场演绎歌曲不同,甄子丹并未上演功夫秀,而是与主持人大谈“信赖”与“超越”。

  显然,主持人刻意准备的问题,潜移默化地向数百位听众灌输,在过去的8年里,第一代宝马X3赢得了全球64万名车主的信赖,而“不打架”的甄子丹言语之间充满了对家庭以及朋友的“温情”。

  这本来就是一场颇为“煽情”的新车上市会,在甄子丹亮相之前,第一个出场的海泉已经用歌声给新车亮相定下了基调,一曲原本节奏高潮激昂的《不弃不离》,在海泉的钢琴独奏下,变成了一首颇为“肝肠寸断”的慢歌,彼时宝马车主组队奔赴汶川灾区的视频剪辑在银幕上穿梭,一位女车主双眼通红地说“X3就像是我的朋友”。

  随即,宝马的御用试车手从台前走向幕后,以专业的视角开始介绍新一代X3的性能提升,与多数车企简单罗列的参数介绍不同,试车手将X3与自己的生活、爱情、家庭联系到一起,试图用这种方式拉近新X3与受众者之间的距离。

  与第一代X3相比,全新X3长度增加了79mm,而轴距加长了15mm。“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我们听取了来自全球不同的声音,比如说很多人觉得第一代X3有些小。”来自德国总部的X3项目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宝马并不希望外界仅将焦点集中在新X3变大的尺寸,全面装备了宝马“高效动力”系统的新X3,官方宣称其可以在5.7秒内实现百公里加速。上述人士称,新X3的车重减轻了25-30公斤,可回收利用率则达到了95%以上。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有关参数的改进均出自本报专访的德国新X3负责人之口,而在新X3上市时,宝马在华的高层则对新车改进一语带过。

  中国高层与德国项目负责人的态度截然不同,固然有职责分工不同,更重要的是,宝马中国高层更希望带来一场温情的品牌宣传,而非纯粹的技术讲解会。

  事实上,在华销售多年后,强调操控的宝马颇受市场认可,在此基础上,提升品牌服务、拉近与客户的距离成为宝马未来持续品牌溢价的根本途径。

  2月28日,宝马在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售后服务中心——深圳宝骏笋岗售后服务中心内,宝马高层发布了全新售后服务中国战略,首次提出“悦常在,驾无忧”的售后服务品牌,围绕“高效、透明、关爱”三大宗旨,针对客户需求设置了多项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例如“1小时机油保养”,车主只要提前一天预约,并在约定时间到达,更换机油机滤的保养服务保证在1个小时内完成,否则此项服务免费。

  对于如雷克萨斯等日系车品牌免费享受售后维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穆克称,自2008年开始宝马在华的零部件几乎没有涨价,考虑到通货膨胀,实则是降价。言外之意,首先宝马不跟其他品牌拼价格,其次要用更快捷的效率提升品牌满意度。

  如果联想起宝马旗下mini品牌今年将增加独立于宝马渠道的4S店,尽管宝马高层并未明确表示今年是宝马的“品牌年”,但其接二连三的动作背后,宝马试图通过“温情”演绎,成为国内最有“效率”的豪华车品牌的意图不言自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