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灾人祸殃及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日本9级地震引发的产业冲击波正拍打着“中国制造”,利比亚战火加剧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

  眼下,日本9级地震引发的产业冲击波正拍打着“中国制造”,而利比亚战火加剧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同样令中国不安。观察者指出,这两起“天灾人祸”的叠加效应,将给中国经济扩张蒙上阴影。“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占到了中国贸易外口总量的10%左右,2010年,中国对日出口比2009年增长24.7%。日本发生地震,经济遭受重创,市场需求会缩减,其进口自然会减少,这样中国对日出口也会受到直接的影响。”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金融投资委员主席孙飞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在分析者们看来,更为重要的是,日本地震对“中国制造”的影响。

  “微控制器短缺可在接下来几个月严重影响全球汽车生产。”近日,野村证券在一份预警中展示了日本大地震可能将掀起的一场“蝴蝶效应风暴”。据野村证券实地考察,占全球45%微控制器(又称单片机)份额的日本瑞萨电子深陷地震影响中。由于这是汽车关键部件,预计中国日系车乃至全球汽车生产都会面临停产危机。

  国内一家知名洗衣机企业的技术负责人也表示,微控制器生产受阻,国内洗衣机行业受到的冲击也不可忽视。

  这只是日本地震冲击波的一个缩影。“日本地震将会对我国加工型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孙飞告诉记者。

  孙飞说,日本是全球供应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由于缺乏核心技术,长期以来,中国企业需要从日本进口大量的高技术产品、上游中间产品和机器设备。如果来自日本的供应渠道受到冲击,将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相关的制造业生产,此次灾害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汽车、石化、电子产品等诸多行业。

  在日本地震影响逐渐显现之时,愈演愈烈的利比亚军事冲突,同样也冲击着中国经济。

  3月23日晚间,在利比亚连续第四天被袭击的利空消息影响下,国际油价“风向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不断走强,冲上了105美元/桶的高位。此前因日本强震跌回至100美元/桶下方的国际油价,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又重回上涨通道。

  “日本地震因素是短暂的,油价重回100美元大关在意料之中。因为,一直以来,对国际油价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中东局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不大,但是军事冲突加剧会影响人们的心理预期,正是因为这种心理上的恐慌和担忧,对原油价格产生了向上的压力。

  不少经济学家预计,如果利比亚的动荡扩散到其他中东国家,情况可能会更糟糕,甚至会诱发新一轮石油危机。

  “在当前的情况下,国际油价走高将导致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孙飞对记者表示,同时,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成品油价调整频率也将更紧密,企业生产成本会上升。由于石油是工业、交通运输的运行动力,油价对PPI上涨将起到推动作用。而PPI的上涨,也会对CPI的增长起到传导作用。

  此外,有观点指出,高油价还将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速。瑞银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2011年原油价格高于原先预测,而更高的油价会影响美国居民消费支出,所以2011年美国G D P增速下调;同时,中国的出口增速因为美国及日本经济增长的下调而降低,所以将2011年中国G D P增速预测下调0 .3个百分点,并将2011年外贸顺差预测下调400亿美元。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经济越来越相互依存。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日本的地震还是利比亚的冲突,对中国的生产体系都会产生冲击。”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预计,这两起突发事件可能将导致中国2011年GDP增速下降0.5个至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