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骗保障房每户罚5000被指温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今年1月,深圳保障房相关申请终审结果公布引发网民广泛质疑后,深圳已查出45例保障房申请造假者。3月2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就3名保障房申请人涉嫌在深圳第二次保障房申请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进行公开听证。

  网民质疑申请者身份

  2010年12月3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公布《关于深圳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终审公示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对该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终审结果进行公示,结果在进入2011年后引来大量网民“围观”,许多网友提出质疑认为部分通过终审申请者身居“豪宅”或者现在的居所即是保障性住房。

  一户家庭资产达300多万

  有关部门调查后证实,网民的质疑不是“空穴来风”。

  3月25日,深圳市住建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黄昌鸿介绍说,截至3月24日,深圳市住建部门已经先后两次向涉嫌违规的45个申请家庭发出处罚预告通知书,其中第一批接到行政处罚书的20名申请人中,有17人接受处罚,有3人不服处罚决定,提出听证程序;第二批涉嫌作假的共25名保障房申请人,有11人曾有买房记录或有私房宅基地;有18人家庭资产超过32万元的限额,其中又有4个申请人的资产在100万元以上,家庭资产最多的何某总额竟然达到300多万元。

  违规申请处罚5000元

  在25日举行的3场听证会上,一名申请者临阵缺席,另外两名因涉嫌造假违规而被给予行政处罚的申请人,在媒体和旁听群众的公开见证下,和有关部门展开激烈辩驳。有申请人带来了多名证人,详细讲述了自己的住房和收入状况,要求免于处罚。

  深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对于违规申请人的处罚包括驳回相关申请,同时处以5000元的罚款,而且自驳回申请资格之日起三年内不予受理住房保障申请等。黄昌鸿说,在第一批发出的20份《行政处罚预告通知书》中,除申请25日召开听证会的3人不服处罚决定外,另外17人都接受了处罚。

  ■ 专家说法

  保障房分配需“阳光化”

  据介绍,今年我国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有关专家认为,在深圳保障房持续引发网民关注的背后,是我国保障房分配机制需要更多“阳光化”举措的紧迫现实。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从公示到听证,网络、网民的巨大反响说明当前保障性住房分配机制还有着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在深圳市此次公示引发质疑、发出行政处罚通知书和举行听证会后,应该做一些系统性的总结和探讨,为全国作出探索和积累经验。”

  ■ 网民议论

  “有的涉嫌违规者家产已经超过百万,罚款5000元加3年不准申请恐怕是‘过于温柔’,瞧这低成本,谁不愿试?”

  ——网民“卓越兄”发帖《违规成本真是低》 

  “罚款和三年内不得再申请,总算有惩处的措施,但放眼深圳,这样的处罚如隔靴搔痒,力度太小不‘给力’,要使保障房真正落到需要的受保障群体之中,惩处应该更严厉!”

  ——网民“东风缓送”

  ■ 官方回应

  “这个罚款额度和处罚决定的作出,是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的,对于部分‘骗购’的很富有的人来说,的确是有些轻。我们正在考虑作出一些改进。”

  ——深圳市住建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黄昌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