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CEO为美国最大内幕交易案出庭作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葛唯尔

  上周三,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布兰克芬现身纽约州南区联邦法院,作为帆船基金(Galleon Group)创始人拉贾拉特南内幕交易案的证人出庭作证。他在作证时表示,根据时任高盛董事的古普塔在2008年与拉贾拉特南的一段电话录音,这位高盛前董事违反了公司的保密条例。

  高盛CEO出庭作证

  上周,美国历史上最大宗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进入第三周,控辩双方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证人——高盛CEO布兰克芬。

  黑色西装、蓝色领带,面带微笑的布兰克芬缓缓步入法庭。这是他自去年4月参加国会听证会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与上次相比,这位华尔街高管显得轻松不少。

  在庭上,检控官播放了一段拉贾拉特南与古普塔在2008年7月29日的电话录音。在电话中,古普塔向拉贾拉特南透露了高盛董事会对有可能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或美联银行(Wachovia Corporation)的讨论。

  政府希望布兰克芬能向陪审团解释古普塔的上述行为是否触犯了高盛的保密条例。检控官问道:“在刚才的电话中,古普塔是否违反了高盛的保密条例?”

  “嗯,是的。”布兰克芬答。

  布兰克芬提到董事会成员必须遵守严格的保密条例,特别是对那些会引发市场波动的交易信息。“我们不希望关于公司的任何信息在时机未成熟时曝光。”布兰克芬补充说。

  对此,辩方声称,被告(拉贾拉特南)及其公司对高盛的股票操作完全基于市场公开信息。在交叉询问阶段,辩方律师质问布兰克芬,对于那些已在董事会会议中讨论过的市场公开信息,董事会成员是否有权利,在会议之外与他人进行谈论。

  布兰克芬解释说,即便董事会的讨论主题涉及市场公开信息,但成员对此的反应和反馈属于公司机密,不得随意向非董事会成员透露。

  高盛前董事被指共谋

  拉贾拉特南背负14起证券欺诈和同谋的罪名指控。检控官指控他涉嫌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取上市公司的机密消息,获利达4500万美元。目前,该案遭起诉的26人中,已有19人认罪。其中部分作为污点证人已经或即将为本案作证。

  检控官认为,古普塔也是这起内幕交易案的共谋。美国证监会已于本月早些时候对古普塔提起民事诉讼,指控他利用职务之便,向拉贾拉特南提供内幕消息。古普塔拒绝认罪。

  上上周五,古普塔向纽约联邦法院递交了一份对美国证监会的起诉书,指责当局侵犯了他的宪法权利。他声称,美国证监会将此案交予民事法庭,剥夺了他的陪审团审判权及其他程序上的自卫权利。

  美国证监会指控古普塔在2008年向拉贾拉特南透露的内幕消息涉及了高盛的盈利情况及巴菲特对高盛50亿美元的投资。古普塔在收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将它透露给了被告。检控官认为,拉贾拉特南在得知高盛季度盈利欠佳的情况下,提前抛售股票避免损失。

  根据布兰克芬的证词,投资人在当时无从获知高盛的业绩情况。“当时市场上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在赚钱。”布兰克芬说,“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赚钱)。”

  当被问到为何市场普遍认为高盛在赚钱的时候,布兰克芬的回答引发了法庭内的一阵笑声:“因为通常情况下,我们都在赚钱。”

  辩方看准机会反击

  虽然在过去几周,检控官利用多段电话录音向被告频频发难,但上周,辩方迎来了反击的机会。

  辩方律师向法庭出示了一份高盛董事会2008年6月的会议记录。根据控方律师的指控,古普塔恰恰是基于这次会议的讨论内容,向拉贾拉特南透露关于高盛可能收购AIG与美联银行的信息。

  辩方要求布兰克芬在会议记录中找出涉及董事会成员谈论高盛可能收购AIG或是美联银行的字句。然而,记录对此只字未提,甚至连“保险公司”或“商业银行”之类的词语都未曾出现。

  虽然控方事后强调会议记录只是概要性的总括,不包含会议的全部内容,但这一论据仍显苍白无力。

  辩方遂乘胜追击,拿出2010年3月19日的一份高盛在古普塔离开董事会时发布的新闻稿质问布兰克芬。在该新闻稿中,布兰克芬提到:“古普塔作为高盛董事会董事,为公司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值得玩味的是,在庭间休息时,华尔街巨头布兰克芬走向对冲基金业昔日的传奇人物拉贾拉特南,两人握手、交谈并相视而笑,过程短暂只有约30秒。事实上,布兰克芬曾提到高盛与拉贾拉特南的帆船集团曾有着非常重要的合作关系。“它对高盛来说是个极其重要的客户。”布兰克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