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深多管齐下:短期产品、下乡揽存频现,现金返利匿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李雯珊/文

  又到月底存贷比指标考核时,各大银行的客户经理正以百米冲刺的姿态去招揽存款。

  在广州和深圳,存款返利、推荐高收益理财产品、以存降低贷款利率等等戏法又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上。

  短期理财产品准抓客户需求,广州农信社“下乡镇揽存”最给力

  “资金量较大的客户当然是我们重点客户,但其实从过完年开始,只要有存款意愿的客户无论金额大小,我们都想将他们拉过来。”广州银行一理财经理表示。

  据了解,一般资金量较大的客户都不会选择存定期,这类人讲求的资金流动性。所以他们希望找到相比于传统的存款更灵活而又比活期存款利息高的产品。

  部分银行正是抓住这类客户需求,推出一些短期理财账户与产品。

  如交行“双利理财账户”、农行“双利丰”等类似通知存款产品因灵活且利率高于活期存款比较欢迎;而广州银行其拥有“聚薪宝”、“月月积”、“周周盈”三种不同形式的短期理财账户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大阵势地出现在其各支行的电子屏幕上。

  广州农信社一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在城市目前很难能够争取到很大量的存款,首先银行林立,竞争非常激烈。在提高存款数量上我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由于在乡镇等地方拥有网点的优势,所以目前重点都在开发这块市场。”

  据了解,广州地区的很多乡镇居民拥有不少积蓄,但一般情况下乡镇地区只有农信社的银行网点。广州农信社通过送油、米等日常生活用品来得到客户的信任,从而尽可能地揽取更多的贷款。

  现金返利惊变购物券,短期理财产品资金巧成存款

  “现在监管机构对拉存款这一块管理非常严格,没有以前那样通过现金返利的了。当然有些客户特别是对公客户如果资金量确实很大,有些银行还是会暗箱操作进行现金返利。不过现在很多银行以送购物卡、礼品券、高档礼品等这些非现金礼品来回馈客户,不敢明目张胆地现金返利。”深圳农业银行一支行行长表示。

  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广州和深圳地区的大型商业银行都会通过举办存款参与抽奖等活动来作为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或者通过发行短期投资产品、债券等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来有力地揽存。

  “现在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一般都是投资到债券、货币基金等一些风险较低但收益会比活期存款高的市场,这类产品所带来的资金也会被定义为银行储蓄的一种。银行现在很热衷于通过这种方法来让吸引客户。”上述农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