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股市收复震后跌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灾人祸”负面影响渐散 上周平均涨幅超过3%

  尽管日本地震和核泄漏、利比亚军事冲突以及欧洲债务危机仍然影响着市场情绪,但其负面影响已经逐步散去,全球股市上周大涨3%以上,基本收复日本地震以来的失地。

  日本特大地震、核泄漏以及利比亚军事冲突让全球股市连受重伤。不过,这些负面影响目前逐渐减弱,股市再拾涨势。美欧亚等全球主要股市上周纷纷大涨,平均涨幅超过3%,基本收复日本地震以来的跌幅,其中法国CAC40指数单周上涨了4.26%。

  美股方面,由于美国投资者重新将注意力转移到上市公司利好财报以及经济复苏前景上,25日纽约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收于12220.59点,涨幅为0.41%。从全周来看,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涨幅均超过3%。

  美国的乐观经济数据也提振了市场情绪,美国商务部宣布,2010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年化增长率最终为3.1%,高于经济学家预期和此前2.8%的修正值。

  后市观点

  美联储官员暗示加息 股市压力大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核辐射、利比亚战事以及欧洲债务危机依然会影响近期股市情绪,但未来市场面临最大的不确定性乃是全球性货币收紧,其对市场的压力会更大,影响会更长远。

  今年以来,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加息,而最近的言论显示欧美的加息步伐似乎也愈来愈近。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日前表示,美国经济自2010年夏季以来已经获得了显著动能,且似乎正在更加稳固的基础上前行,因此他支持加息并同时缩减资产负债表。美国亚特兰大联储银行行长洛克哈特上周五也指出,一旦诸多证据显示价格上涨过快,其准备支持美联储通过加息来应对通胀。

  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早在3月初就用“高度警惕”来描述当前的通胀压力,目前市场预计欧洲央行最快将在4月加息。

  经济形势 美经济增速领先发达国家

  美国相对强劲的复苏已经确立,特别在发达国家内表现抢眼。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的判断,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三速”复苏。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欧日缓慢,美国居中。

  日本经济原本就增长乏力,而近期的地震天灾更造成短期重击。欧洲方面,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扩散,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刚调降葡萄牙的主权债务评级。

  由于美国是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国,它既不必过分为主权债务问题担忧,又没有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不过由于存在诸多未知因素,如房地产业调整何时完成,货币政策下半年是否转向等,经济增长前景仍面临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