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药品降价遇"降价死"? 业内:生产企业"鸭梨"很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张伟嘉)今天起,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根据《通知》,部分使用范围广泛的抗生素和需要长期服用的药品最高零售价将有所下降,平均降幅达21%,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药品价格这一热门话题再次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热议。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都为降价叫好,但也有不少市民质疑药价降下后,会不会导致药物从市场消失甚至从此停产?

    医院药店:今日零时启动降价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28日零时开始所有在名录下的药物都会实施最新的价格。现在药物降价已经成了常态,只要是国家有相关规定的,我们医院都会按要求进行实施。”北大深圳医院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来,发改委经常有药物降价的相关文件,每次收到通知,医院都会按要求及时调整价格。而记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等大型医院了解到,各医院都已做好调整价格的措施,准备在零时启动新价格。

    记者了解到,药店也将在今天起实施最新的价格。友和药店的药师邱小姐告诉记者,药店前几天就已经收到集团发布的降价消息,最新价格将在28日起执行。邱药师说,这次降价涉及的药品有一百多种,很多都是市民的常用药物,其中,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平时购买的市民就很多,相信降价后能为他们带来很大的优惠。而记者在市内一致药店、海王星辰等大型连锁药店采访发现,这些药店也准备好了药品降价的程序。

    市民反响:老病号能省不少钱

    “降价当然是好啦,受益的始终是老百姓。”为了解患者对价格下调方案的看法,记者近日来到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进行采访。虽然部分药物降价的消息还没广泛传播,不过经记者简单介绍后,69岁的周老伯仍表现得比较高兴,并和记者一起算了一笔用药账:以他每天都需要服用的用于控制血压的厄贝沙坦胶囊(150mg7)为例,现在的药价为27元一盒,每天需服用一片,平均一天花费3.85元。而价格下调后,厄贝沙坦胶囊(150mg7)的最高零售价为21.4元,也就是说他每天在这种药物上就能省下0.8元,每个星期能省5.6元,一年365天省下的费用是292元。“小数怕长计,对于我们这些要长期吃药的老人,降多少就是省多少。”周老伯还告诉记者,他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需要定期吃药,现在中药西药加起来每个月的花费就要几百元,这次药物降价将让他受惠不少。

    质疑担心:一旦降价意味下架

    “这些药用不了多久就该下架了!”“换个名字出现,价格依旧。降来降去只是降了统计数字而已,没期待,无惊喜。”……自部分药品价格下调的消息发出后,在国内几个主要门户网站的论坛和微博引起广泛反响,不少网友也对此轮药品降价提出了质疑和担心:药价降下后,会不会导致药物从市场消失甚至从此停产?

    网易的一位网友评论说,“药品降价很多次,降价的药品,好多药厂就不生产了,换个名又高价卖。不宣布降价,这些药还能买得到;一宣布降价,就只能买高价药了。降价的药越多,老百姓医药费支出的就越多。”

    网友“DDOK7788”也不看好此轮降价。他表示,“这种为了降价而降价的做法是没有用的,已经多次降药价了,但是至今都没有感觉到药价便宜了,国家一降药价,很多药就不见了,或者换一件“马甲”卖更高的价。必须要另外建立一种严格的监管机制和控制手段才行。”

    记者调查:降价药大多消失了

    据了解,在此之前,近7年来发改委已对部分药品价格进行了26次调整,涉及的药品品种广泛,但每一次降价实施后,许多榜上有名的药品就会慢慢地从市场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药效相似、名字不同的新药。有意思的是,自发改委发布了药品降价的消息后,不少网友整理了一批在前几次降价后消失的药物目录,其中消炎药头孢氨苄胶囊、心脏病急救药硝酸甘油等既便宜又常用的药物也在其中。

    在2007年的一次降价中,心脏病患者常用的急救药硝酸甘油被列入降价药物之一,当时该药的最高零售价被限定为100片装4.9元。记者近日走访海王星辰、万泽、亚洲大药房等多家药店,发现硝酸甘油这种心脏病常用药物几乎绝迹。在记者走访的6家药店中,只有位于莲花路边的宝华平价药房仍然有售,价格为4.5元。

    记者发现,尽管硝酸甘油在药店尚有一席之地,但是已经几乎无人问津。宝华平价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买硝酸甘油的人已经很少了,由于硝酸甘油是处方药,需要凭处方出售,患者买的话还要看医生开不开处方。

    业内人士:生产企业“鸭梨”很大

    为何药物会出现“降价死”?某外资制药企业驻深药品推广部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药品零售价下降后,销售环节自然会把降价的压力转接到流通环节,而最终受到冲击的往往就是生产企业,因此每次降价对中低端的产品打击很大;而目前中国药品生产企业的现状是,很多中小型的企业都在生产仿制药,大多功能类似,本身利润空间不大,竞争十分激烈。当面临降价的压力时,他们不得不另谋出路。而另谋出路的方法就是生产另一种仿制药,这样反过来又会导致该药物在零售终端销声匿迹。

    声音、疑惑:

    部分药物为何越降越贵?

    “怎么越降越贵了?”看着记者提供的价格下调药物目录,市民邱女士感到十分疑惑。她在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购买的氯沙坦钾片(50mg7)价格为33.68元,但这一次降价后,统一定价的同规格药物最高零售价却是39元。

    无独有偶,王女士也发现了这个“越降越贵”的问题,她现在在服用的降压药拉西地平片(4mg15)售价是20元,但这一次降价后,统一定价的同规格拉西地平片最高零售价却是22.4元。王女士说,这样的“降价”比不降价格还高,没什么效用。而且,最高零售价确定后,以后这个药品会不会趁势涨价?

    淡定:

    总医疗费少不了多少钱

    “人病了就要吃药,贵也要吃,便宜也要吃,关键是有没有效,能不能治好。”今年74岁的崔女士最近因为心脏早搏要到医院就诊,对于药品,她更关注的是疗效,对药价下调的问题她并不“感冒”。崔女士说,医生给她开了一个星期的扩张心血管的药物,每天要早上吃两片、中午吃一片、晚上吃一片,两盒药花费100多元,“但到医院看病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一样都不能少,而且这些方面所占的费用比药价还要多很多倍。就算药价降了,总的来说医疗费也降不了多少。”

    担心:

    药品降价是否影响质量?

    在网友的反响中,也有人担心药品降价会影响药品质量。网友“微笑”认为,“药品降价因为会损害医院和药厂的利益,医院和药厂自然会想办法规避损失,最终增加的成本还是会落在病人头上。这就是历次调价越调越高的原因。”他还说,“药品使用是个科学的问题,医生的选择标准一个是根据疾病需要选择药物,第二是在可选的药物中选择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少,安全性最高的。如果要加入经济因素,那么,可能会出现好药不便宜,便宜没好药的‘副作用’。”

    他表示,医疗质量的一部分最终是落实在药品质量上的。药品降价是好事,老百姓的担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让国家的惠民措施在各有关单位执行的过程中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