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冬:黄金进入调整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罗文辉

  在上周六新湖期货主办的《走向专业投资之路——2011上海金融投资者报告会》上,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对美元、原油、黄金、白银今后的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比2010年更困难的2011年应该是黄金的调整年,他同时预测石油价格会在每桶100至140、150美元之间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对于正与商品走势脱钩的美元走势,他认为在今后两个季度是下行的,但在第四季度会反弹。

  陶冬判断,短期内黄金由于中东局势的不稳会有反弹,但是今年应该是黄金的调整年,这主要是由于过去几年黄金价格积累下来的大规模涨幅之后,需要休息。而当各国央行退出宽松政策时,虽不排除黄金能涨到每盎司1500美元,但是在这个位置徘徊之后还是要往下走。

  陶冬还认为,2010年下半年,全球市场出现了一个重大的改变,就是美元的走势与其他金融资产走势之间开始脱钩。这包括商品的走势和美元走势脱钩,商品的走势和其他资产的走势脱钩,不同种商品之间的走势也开始脱钩。2011年商品市场与美元之间的关联度比起2009年、2010年的上半年明显减弱。同时,每一种商品的供需基本面开始重新变得重要。

  至于美元走势,陶冬表示,今年多数时候美元是走贬的,不过前提是欧洲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快过美国,即欧洲的流动性的收缩快过美国。但是这个过程会被几个因素干扰。美元会在第四季度反弹,是因为美联储会有一系列新的政策出台,欧洲则可能在三个月以内加息。

  陶冬还认为今年日本经济有步入衰退的可能性,这要远远大过经济分析员们所认为的V形反弹。

  对于中国经济,他则认为2011年食品通胀会上升,但到年终的时候开始下降,而服务业通胀会缓缓上升;2011年一年期贷款利率会再上升160个基点,储蓄利率则会再上升170个基点。而过去10年中国的平均通货膨胀率是1.8%,今后10年中国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则将是5%,通货膨胀将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