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风日产半停产背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重创了日产的多个要害部门和生产基地,地震的传导效应在三周之后波及中国,日产在华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的襄樊工厂面临着半停产的状况。这种现象的背后警示我们,合资企业的中方绝不能仅仅是外资品牌的销售公司,要想不受制于人还得靠自己长本事,自主品牌才是中国人的根本。

  新华社3月26日的消息显示,东风有限公司旗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目前大幅减产,襄樊工厂26日安排的生产计划已不及平时的1/3,陷入半停产。东风日产襄樊工厂总装车间3月26日当天安排的生产计划为82台,而平常每日安排的生产计划为304台,工人们因此也只上半天班。

  细读停产的背后才知道,导致襄樊工厂停产的原因,是由于日本本土生产关键零部件产品供应不上,东风日产只能靠库存维持生产。而这些零部件指的是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东风日产襄樊工厂以生产天籁著称。此前,东风日产称,3月底之前的生产不会受到影响。而实际上,在3月26日被曝出处于半停产消息之前的3月 15日,东风日产襄樊工厂的员工就为此被休息过一天。在此次日本大地震中,日产受到的冲击最大,日产的福岛、枥木、横滨、追滨、座间等5家工厂都已停止生产,且生产发动机的福岛工厂及生产铸造件的枥木工厂都曾发生过火灾。

  其实,这次东风日产遭遇半停产与中国汽车工业长期以来的“用市场换技术”的初衷有异曲同工之处。东风日产任勇等高层在多种场合强调,东风日产的国产化率之高,那慷慨激昂的劲头,好比即使外资撤了自己也能完全做好。平时的东风日产看上去是个全乎的公司,既有生产,又有科研,还有质量等多个部门。殊不然,诸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关键技术上依然受制于人,一次地震即暴露了合资企业的弊端,东风日产似乎只会卖车。当年,中国的汽车工业之所以出现“中外合资”企业,初衷就是想通过中国的巨大市场,换取汽车工业的技术。但是长期以来,那些跨国汽车公司的确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和丰厚的利润,而我们的合资企业并没有学到多少技术,一些底盘、发动机、变速箱在内的诸多核心技术还依然掌握在外资手中。为此,多年来我一直看不惯那些合资企业里对自主品牌指手画脚的高层。

  “用市场换技术”无非分为两种,一种是国家提倡外资公司把技术转让给中方,一种是作为合资企业的中方要千方百计地主动学习、掌握外方的汽车技术。前一种属于外资不积极转让,后一种则是中资不主动学习。尽管中国对汽车的国产化率有着明确要求,我们的合资企业也甚至自称都高出了国家的要求,有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但是就是剩余的10%就足够合资企业的中方喝一壶的。

  东风日产因地震被停产只是一个缩影,东风日产绝不能仅仅是个销售公司。中国是一个年产销量在千万辆级别的全球第一大市场,我们的偌大市场足以打造一个乃至几个世界著名的汽车公司,韩国现代之所以成为世界著名汽车巨头,很大程度上在于韩国国民对本国汽车的支撑和购买,我们可以不满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的品质,我们却必须应该用包容的态度看待自主品牌的成长,他们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灵魂。

  不能像东风日产,只能眼睁睁地跟着停产。

  周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