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再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 专家预计很快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季度例会。此次会议认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发展中的问题依然突出。

  本次会议提出,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任务,认真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逐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专家预计很快加息

  对此次会议,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产品价格是20%、30%地上升,总体的价格也在上升,稳定物价是很困难的,主要问题不是稳定物价,要防止恶化,核心问题就是防止钱贬值。要解决钱贬值的问题,第一要把通胀数据搞正确,不能老百姓都不信。第二,利息应高于通胀,就得加息,而且加息要加到超过老百姓认可的通胀水平。”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的丁志杰教授认为,通胀实质上是价格总水平的上升,要防止部分商品价格上涨演变成总体的价格上涨。

  谢国忠认为,贷款的利息已经加得很高了,通过上浮、收顾问费等形式,实际利息已经达到8%以上,但是老百姓没有享受到这个,实际存款利息要达到5%以上才对,应该把利息加到比通胀高的水平。他预计央行会很快加息。

  优化信贷结构

  上述会议还强调,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

  谢国忠认为,信贷配额没有市场化,很多企业在银行贷不到款,银行将很多贷款给了国有企业,目前民间融资达到15%或者是更高的利息,就是用老百姓的储蓄来补贴国有企业。

  此次会议还提出,要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谢国忠表示,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要在体制上有所突破。同时他认为,汇率是可以放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