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南京填埋4000多头“垃圾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用垃圾喂养出来的猪,被称为“垃圾猪”。在南京江宁水阁垃圾场和轿子山垃圾场周边,便饲养着数千头猪,这些猪常年以垃圾场捡来的剩饭剩菜为食,甚至还吃肉皮、鸡肠等荤食。

  江苏媒体23日对此进行报道后,南京江宁区政府随后作出回应,截至3月27日,两个垃圾场周边4000多头“垃圾猪”已经全部被无害化处理。

  食用“垃圾猪”后果难测

  据报道,在水阁垃圾场附近的水阁村中,有几十户村民养猪,猪食基本都是靠捡垃圾捡来的。村民们把捡来的菜叶、米饭、肉片、肉皮等全部放到锅里一起煮,煮好了再兑点水就可以给猪食用了。水阁村养猪户还证实,用垃圾喂出来的猪,一般要七个月左右才出栏,比喂纯饲料慢两三个月。

  轿子山垃圾场周边养猪的情况与水阁村大体相似,据两个垃圾场所在的秣陵和麒麟两街道摸查统计,水阁垃圾场附近约有“垃圾猪”2300头,轿子山垃圾场附近约有2200头“垃圾猪”。

  这些猪除了吃垃圾场的“垃圾”外,也有养猪户会买饭店、单位食堂的泔水来喂猪。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无论是用基本不需成本的垃圾喂猪,还是拿成本较低的泔水喂猪,都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垃圾、泔水不得作猪饲料使用。专家也表示,食用“垃圾猪”后果难料。

  全部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垃圾猪“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南京江宁区政府随即明确了处理意见:立即对两个垃圾场附近生猪进行监管,不让一头“垃圾猪”外流,对所有“垃圾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捕杀、消毒、深埋)。

  截至3月27日,南京水阁垃圾场附近的2300多头“垃圾猪”已全部无害化处理,而轿子山垃圾场附近的“垃圾猪”也已无害化处理2100多头。江宁区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主任秦和春介绍,处理流程是先将养猪户圈内的“垃圾猪”注射药物致死,然后运往指定地点作深填处理。

  据悉,在对“垃圾猪”捕杀处理后,有关部门还将拆除猪舍等违章建筑。此外,江宁区政府还将对养猪户进行适当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