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万家再下架几十种“双汇”火腿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末,杭州华润万家接到总部邮件,要求对所售“双汇”熟肉制品再次进行自查,其中特别要求必须经过“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两种药物检测合格才能上架。

  “供货商还在陆续跟双汇总部索要合格证明,所以目前只能允许部分‘双证’合格商品上架。”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说,从上周六开始执行后,仅有36款熟肉制品上架销售,相比“瘦肉精”事件之前缩减了近2/3。

  “瘦肉精”再爆莱克多巴胺

  3月15日,央视揭露农业龙头企业“双汇”河南济源分公司收购瘦肉精生猪。一石激起千层浪,杭城不少超市当天即展开自查行动,甚至暂停“双汇”冷鲜肉的采购销售(本报曾于3月16日刊登过相关报道)。

  据悉,从2002年开始,农业部禁用的“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俗称“瘦肉精”)包含7种药物:盐酸克伦特罗(传统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盐酸多巴胺、西巴特罗、硫酸特布他林。如今,农业执法人员主要检测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剩下5种极少抽检。

  不过,广州等地陆续传出在生猪上检测出“莱克多巴胺”残留的消息,再次刺激了消费者和商家的神经。

  华润双汇熟火腿肠仅留1/3

  “双汇”被曝光之前,其在杭州销售的产品主要涉及冷鲜肉和熟肉制品两大类,其中冷鲜肉市场占比很小,但在火腿肠等为主的熟肉制品市场却占据大头,产地来自河南漯河、江苏淮安等地。

  华润万家除了继续暂停采购销售双汇冷鲜肉外,上周末还下架了大部分的双汇熟肉制品。“为了对消费者负责,所以要求供货商必须提供两种以上‘瘦肉精’药物检测合格证明。”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说,之前销售的双汇熟制品有100余种规格,现在仅留36种,包括了鱼肉肠等非猪肉制品,其余等待供货商补交合格证明后才能恢复上架。

  杭州集美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熟肉制品在杭的总代理。“现在我们已经收到部分规格的检测报告,有些产品甚至包含有六种检测证明。”一位张姓员工告诉记者。

  超市“冷处理”的同时,消费者也开始“回避”。华润万家的统计数据是,熟肉制品销量下降50%以上,好又多也有20%-30%的跌幅。

  消费者自行检测“瘦肉精”难度大

  现在,进杭生猪的日常抽检项目也已在原有的盐酸克伦特罗基础上增加了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两项。“之前莱克多巴胺是每周抽检的项目,而沙丁胺醇抽检得比较少。”杭州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晓明告诉记者,增加检测项目以来暂未有检出例子。

  网上有一种“瘦肉精”检测卡卖得特别好,卖家在店内公开使用方法是,将碎肉高温冲淋或者煮热后取出汁液静置冷却到室温后,再取样滴在检测卡的加样孔中读取判定。

  陈晓明也特意去网上看了这种检测卡的实物图,“这就是我们在用的检测卡,主要用于尿液的快速检测,但普通消费者没有自测条件。”他说,使用组织物检测时要经过酶解、提取、净化等步骤提取残留物,“用高温处理的做法没有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