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58只基金去年盈利78亿元 同期管理费出现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李 锐

  相比部分基金去年整体盈利的下降,管理费收入却出现了增长。日前,258基金已经正式披露2010年年报,初步统计显示,去年整体盈利超过78亿元。更引人注意的是,具有可比性的基金产品去年整体盈利相比前年出现大幅下降,而管理费用却出现同比增长。

  基金整体赚钱78亿元

  2010年基金整体赚钱的表现还是让投资人感到些许欣慰。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至少已经有21家基金公司、旗下258只基金产品正式披露2010年年报。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上述基金的整体盈利达到78.54亿元。这样推算下来,上述每只基金去年平均盈利超过3000万元。

  不过,相比前一年,上述基金去年的表现并不突出。有数据显示,其中具备可比性的212只基金去年盈利为54亿元,而在2009年的盈利却超过100亿元。由此来看,上述具备可比性的基金产品在去年的整体表现只能用一般来形容。其实,原因并不难理解,相比2009年的一路上涨,2010年股市震荡幅度明显加大。

  其中,华夏优势增长、嘉实主题精选、华商盛世成长、嘉实策略增长、广发策略优选的同期盈利均在 20亿元以上,而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华夏沪深300等指数基金同期亏损超过28亿元。

  管理费收入超过130亿元

  不过,相比整体盈利数据的下降,上述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却是相当抢眼。

  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表明,就在上述所有21家公司中,258只基金产品2010年管理费收入高达135.66亿元。换而言之,上述每只基金在2010年一整年,平均向基金持有人收取了5250万元的管理费用。同每只基金平均3000万元的盈利相比,对于2010年的基金投资者来说,这笔账无论怎么算都不合算。

  而拿具备可比性的212只基金来看,其2010年的管理费收入为128亿元,相比2009年的126亿元出现增长。对比的结果可能让投资者无法接受,就在2010年,上述基金整体为投资者赚钱大幅减少,但自身的收入却提高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个结果未免有失公平。

  公司表现差距悬殊

  尽管同是基金公司,但同期总收入差距悬殊,这基本由公司的规模和业绩决定。

  其中,嘉实基金2010年总收入高达72.3亿元,在上述21家基金公司排在总收入的第一位。广发基金以65.14亿元的总收入紧随其后,而排在第三位的华夏基金同期总收入为55.27亿元。此外,华商基金、汇添富基金、海富通基金同期排名也相对靠前,同期总收入分别达到48.82亿元、33.67亿元、29.57亿元。

  不过,同期也有5家基金公司的总收入出现亏损。其中,交银施罗德同期亏损39亿元,而华宝兴业也出现了30.7亿元的亏损。此外,景顺长城、光大保德信、国投瑞银三家公司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总收入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