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体涨价”的背后:输入性通胀不可不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在当前物价上行压力不小的背景下,日化用品将要涨价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3月29日上午,记者在北京顺天府、亿客隆等超市发现,目前洗衣液等日化用品并没有调价,奥妙洗衣液和洗衣粉仍有打折促销的活动。然而,销售人员却告诉记者:“4月1日之后,洗衣粉将要涨价。”不仅联合利华的产品,宝洁、纳爱斯、立白等日化用品也将上调价格,上调幅度大约在10%至15%左右。不过记者并没有看到“抢购风”的出现。

  为何日化用品会“集体涨价”?这是否会形成“价格联盟”,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

  从企业的解释来看,“被迫涨价”是本轮价格上调的主因。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已经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提价也是大势所趋。

  石化产品、植物油、无机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直接带动日化用品成本增加。从这一角度来看,日化用品的涨价有据可循。对于联合利华和保洁的带头涨价是否能形成价格联盟,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日化行业竞争充分,难以形成价格同盟。但是对于这一说法消费者并不买账。

  虽然当前对日化用品“集体涨价”众说纷纭,引发的争论尚无定论,但是在这一事件的背后,一个重要的问题不容忽视,即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我国物价上涨的推力需要密切关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数据显示,CPI虽然与上月持平,但是PPI仍然在高位运行,而这一指标已经连续数月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当前从市场的预计来看,3月份不仅CPI将可能继续上行,PPI也无高位回落迹象。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3月PPI同比增长7.2%左右,与上月持平。3月PPI环比可能低于2月,但依然为正,约在0.5%左右,连续7个月环比高于0.5%。

  根据各部委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的上中旬,主要工业品价格有涨有跌。商务部数据显示,矿产品、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橡胶、农资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化工产品、能源价格连续小幅上涨。统计局旬度数据显示,2月上旬,原油、铁矿石价格继续小幅上涨,有色金属小幅下跌,钢材、化工产品和水泥的不同品种间价格涨跌互现。

  2月份CPI增幅与上月持平,不在市场的预期中,包括了春节因素的情况下,这一数据显示出此前市场对物价上涨的过多担忧。然而,PPI连续多月的高位运行,给CPI的上涨带来的压力日益凸现。PPI向CPI的传导需要一段时间,PPI的高位运行,已经给下游企业带来了生产成本上升压力是毋庸置疑的。今天是日化用品涨价,明天又会出现什么?据悉,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将再次涨价,这是其在4个月内的第三次涨价。

  在我国出台各项措施下,目前领涨CPI的蔬菜鲜果价格趋于稳定。日化用品“集体涨价”,则意味着我国控制物价的宏观调控面临新的考验。而这一现象反映出的原材料价格上升,与输入性通胀关系匪浅。市场人士甚至认为,当前输入性通胀加剧国内通胀压力。

  从国际环境来看,中东局势的动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尚未蔓延,但从目前来看尚难乐观,由此引发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趋势明显。专家指出,美元贬值、国际大宗商品板块轮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供求缺口扩大,以及主要原油消费国储备下滑也会同时继续推高国际油价。

  油价上涨将会推高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近年来,我国原油进口规模与依赖度逐渐提升,国内经济对国际油价的敏感度不断上升。同时,我国经济中原油对物价的传导性大大提高。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到能源、化工、橡胶、化肥等多个工业领域,并通过工业品价格传递到下游消费品价格,从而导致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

  上月我国已经上调了成品油价格,据兴业银行测算,此次油价上调效应在工业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后,将带动PPI环比上升约0.3个百分点,带动CPI环比上升约0.2个百分点。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指出,如果未来国际油价上涨20%,且完全反映到国内成品油调价之中,对CPI的影响大致在0.4至0.5个百分点。

  日本地震的影响,也将导致未来我国物价走势具有新的不确定性因素。与汽车和电子有关的产品,都可能因为零配件供应中断而出现价格止跌反弹。大宗商品继续高位徘徊,过去长期下跌的产品价格止跌反弹,将直接使得短期CPI可能出现继续上涨的压力。

  当前行业出现的涨价风波,体现出PPI向CPI的传导,必然会进一步推动CPI的上涨,但是由于调价将在下月开启,因此对3月份CPI的走势不会产生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值得警惕的是其他产品闻风而动,形成新一轮的涨价风潮。

  面对当前的价格形势,对于消费者而言理性消费尤为重要。应该注意到,当前的物价上涨仍属可控,并不可怕。从30年来我国CPI的增速来看,目前我国CPI的涨幅尚没有达到平均水平,而此轮物价上涨与以往有所不同,供给方面并不存在问题,抢购毫无必要。“抢盐潮”的匆匆一幕,已经给人们提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