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银报告称要警惕对通胀超调导致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季报》称,仅靠货币政策解决不了本轮物价上涨问题,要警惕对通胀的“超调”,如果紧缩性货币政策走得太快、太紧,很可能会伤害到实体经济,导致经济“硬着陆。”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表示,这次物价上涨是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且成本推动逐渐成为主导因素,这是与我国前几次通胀最大的不同之处,因此不能单靠货币政策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政策来抑制通胀。

  报告认为,要管理通胀,宏观调控政策应有“需求管理”向“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并行转换,实行“需求紧缩、供给扩张”政策来抑制通胀。“需求紧缩”即通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抑制流动性过剩和总需求过快扩张;“供给扩张”即通过减税、人民币升值、改善管理和促进技术进步等扩大和改善供给。

  此外,报告还警示,要防止对通胀的“超调”。报告认为,如果紧缩性货币政策走得太快、太紧,很可能会伤害到实体经济,导致经济“硬着陆。”

  报告中指出,由于需求绝对增加和供给相对减少,我国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是中长期趋势。其次,“刘易斯拐点”临近,使得劳动力、土地、水电气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徘徊,使得我国输入性通胀预期短期内难以消除。而伴随着国内货币的被动投放还在继续,流动性充裕是物价上涨的必要条件。报告预测今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物价都将在高水平运行。(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