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中国玉米油盈利前景仍然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中国玉米油2010 年业绩略低于预期,我们因而调低对该公司的盈利预测,估计其2010-13 年纯利的复合年增长率由早前预测的37%下调至33%。由于盈利前景仍然乐观,我们把该股的目标价维持于6.40 元,相当于2011年市盈率13 倍。

  中国玉米油录得收入人民币15.37 亿元,按年上升32%,主要原因是品牌玉米油的销售按年增加114%, 其中销量及平均售价分别跃升67% 及28%。由于毛利率较高的品牌油销售贡献增加,故公司的毛利率由2009 年的13% 上升至2010 年的17%。毛利按年增加70%。全年帐面盈利及基础盈利分别按年上升19% 及47% 至人民币1.43 亿元及人民币1.64亿元。2010 年的非经常性项目包括购股权开支人民币1,820 万元及汇兑亏损人民币270万元。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超出预期,是中国玉米油纯利低于我们预测的原因。分销成本对总销售的比率以及基础行政费用对总销售的比率分别由1.9% 及1.0% 上升至4.3%及1.5%,主要原因是品牌油的销售增加,而此类产品对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需求较贴牌生产大。

  正如我们所料,品牌油是中国玉米油增长最快的业务,占总销售额的比重由2009 年的16% 上升至2010 年的26%,占毛利的比重亦由30% 上升至50%。鉴于更多消费者认识玉米油较动物油或黄豆油更具营养价值,以及该公司“长寿花”品牌的知名度,我们有信心该公司的品牌玉米油可达成8 万吨的销售目标,按年增幅相当于1.2 倍。截至3 月24日,中国玉米油录得品牌玉米油本年至今的销量接近2 万吨。由于2012 年的农历新年处于1 月,意味食油消费的旺季将提早于2011年12 月来临,预期将对2011 年下半年的销售带来进一步刺激。加上中秋节亦是另一个食油消费旺季,我们预料中国玉米油2011 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销售比重将为35:65,较传统的40:60 有更强的季节性。

  非品牌和品牌玉米油的平均售价分别按年上升12% 及28%,主要原因是食用油市场复苏。于2011 年第一季度,黄豆油和玉米油价格均持续上升。中国玉米油于3 月25 日把品牌玉米油的平均售价由早前的每5 公升人民币79元上调至每5 公升人民币89.9 元。该公司将于4 月及5 月进行宣传活动,将可刺激销售,故此我们预期毛利率的增幅将于2011 年下半年度更趋明显。

  两座新榨压厂房将于2011 年6 月投产,每座厂房的年产能为10 万吨,届时,中国玉米油经扩大后的产能达30 万吨,将可全数满足其玉米原油的需求,从而把其毛利率进一步提升1-2 个百分点。产能达10 万吨的新包装厂房( 现有产能:5 万吨) 将于7 月投产。我们预料中国玉米油每年将可生产20 万吨精炼玉米油,相当于截至该厂房于2011 年底时设计产能的70%。

  中国玉米油的分销渠道几乎覆盖全国,只有西藏及青海除外。截至2010 年底,该公司拥有222 间批发分销商(2009 年底:60 间;2010 年上半年末:153 间) 及64 名零售商/超市。管理层正重点专注建立分销渠道,目标为于2012 年底前覆盖所有主要县级城市。

  分析员: 陈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