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银预计二季度美元对人民币跌破6.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午间消息,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今日对新浪财经表示,人民币未来必将走向升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季报》称,二季度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概会在6.25至6.50之间。

  一般而言,伴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货币将会呈现逐渐升值的趋向。曹远征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大概保持着每年3%到5%的增长速度,因此人民币尚具有升值空间,“在这个区间内升值,也有助于经济发展。”

  曹远征认为,就长期而言,人民币将走向全面可兑换,而短期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一个合理的汇率机制。在他看来,合理的汇率机制至少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首先要从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转入“一揽子”的货币政策,其次,要放宽幅度区间,利用市场力量对冲,而非单向波动。央行最近一次调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是在2007年5月,由千分之三扩大到千分之五。

  中银报告认为,二季度美元将出现小幅升值,日元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升值压力仍然存在。

  曹远征将参加明天在南京举行的G20研讨会,据他透露,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此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美国财长盖纳特也将出席此次会议。(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