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通胀警报难除 经济走向拨动二季度投资时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00点久攻不下,显示出市场犹豫不决的心态。这种犹豫并非来自于通胀,而是来自于对短期经济增速的不确定。事实上,二季度通胀继续高企已成共识,而市场运行究竟是选择“高通胀、高增长”的逻辑,还是“高通胀、低增长”的路线,才是当前投资者最大困惑所在。因而,沪综指能否站上3000点,3-4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胀二季度继续高企

  在输入型通胀压力日益加剧、国内物价具备明显刚性特征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二季度通胀继续高企几无悬念。短期来看,3月份CPI同比增速上破5%已成市场共识。

  二季度通胀压力继续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输入型压力增大。截至3月29日,CRB现货综合指数报571.57点,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显示短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CRB期货价格指数虽然出现小幅回调,但回调幅度有限,目前仍徘徊于历史高位区域。从具体大宗商品走势看,纽约原油3月7日最高上探至每桶106.98美元,目前已经在100美元之上持续震荡运行了一个多月。

  从未来走势看,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处于易涨难跌的格局中。首先,部分产油国局势仍然动荡,原油供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其次,虽然数据时好时坏,但美国经济复苏的脚步已经越来越显得坚实,这对大宗商品价格会产生明显的支撑;最后,日本正在成为新近增加的不确定因素,受地震灾情影响,日本央行近期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而这些流动性终会有相当部分在短期进入金融市场,而此后灾后重建也必将增加对商品的需求,两相叠加,商品价格出现进一步上涨似乎水到渠成。

  与此同时,国内物价上涨也具备明显的刚性特征。一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令物价水平渐有长期走高趋势;二是国内经济复苏脚步更快,不少行业目前的开工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对原材料需求明显增加;三是从统计角度看,二季度各月CPI翘尾仍然较高,也令通胀同比增速很难下降。

  经济走向存疑

  既然通胀高企已经没有什么悬念,那么二季度股市运行就只可能面临两种情景:或者是“高通胀、经济高增长”的组合,或者是“高通胀、经济低增长”的组合。

  如果第一种情形出现,那么无疑资金会大幅流向周期类股票,而周期类股票又是权重股集中的地方,因此大盘攻克3000点会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如果第二种情形出现,那么按照投资时钟理论,股市将迎来一段非常低迷的运行过程,在全面防御的策略指导下,大量资金会逃离市场,3000点不仅很难攻克,大盘还可能向前期低点下跌。当然,考虑到估值因素,即便经济不出现高增长的情形,但只要能保持运行大体稳健,沪综指重上3000点的概率也是很大的。现在的问题是,二季度经济到底会呈现出怎样的格局?

  如果从宏观经济“三驾马车”来看,国内经济增速在一系列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下,已经在1-2月份显露出了疲态。统计显示,对外贸易2月份出现73.28亿美元的逆差;城镇固定增产投资1-2月累计同比增速为24.90%,仅与2008年和2005年这样的经济低迷年份相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月份实现13769.10亿元,环比1月的15249亿元,明显下降。

  但是,经济仅仅是在1-2月初显疲态,是否会出现增速下行,还有待观察。毕竟,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4.90%,体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同时,3月份汇丰PMI预估值也提示,先行指标PMI指数有可能在本月结束下行过程,触底回升。此外,投资者也对春季施工旺季到来对投资的拉动寄予很高希望。

  正是基于国内经济不十分明朗的背景,不仅现阶段判断沪综指能否顺利站上3000点客观上存在很大难度,而且即便大盘真的站上3000点,短期也很可能面临震荡反复。一切答案都至少需要等待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时才可能揭晓,届时,二季度经济前景以及A股运行方向都将更加明朗。

  记者 龙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