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朵金花又逢春:3000点不是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匡志勇

  3月份A股上证指数处于一个典型的箱体震荡之中,运行区间在2900点~3000点之间。沪指这一个月内只有3月9日收盘在3000点之上,而3月15日、17日两个交易日收盘在2900点之下。在接下来的4月份的行情中,大盘又将何去何从呢?

  “3000点附近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成交最为密集的区域。要想向上成功突破3000点的箱体限制,需要资金面和企业基本面的配合。”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从披露的2010年年报数据来看,企业平均净利润增幅达到30%左右,保守估计2011年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长能达到20%。对比起大盘在2009年有效突破3000点时的情况,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资金面成为目前市场对于4月份行情最担忧的问题。东莞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陈先生认为,通胀率居高不下,未来央行仍可能继续出台收紧货币的政策。从3月份A股成交量来看,3月中下旬日均成交额较上旬下滑了近30%。3月最后几个交易日虽略有反弹,但成交量仍低于3月初。

  麦盛投资首席分析师肖雄文认为,虽然市场流动性呈收紧态势,但在房地产投资需求受到政策面严峻打压的时候,只要股市出现赚钱效应,A股市场资金供应就不会有问题。在肖雄文看来,3月份的箱体震荡态势,一方面市场底部较前两个月有所抬升,另一方面震荡过程中正是主力筹码收集的过程。在银行、有色、煤炭等大盘蓝筹股中,筹码有趋向集中的迹象。只要这些权重股再次发力,A股可能在4月份成功站稳在3000点之上。

  李大霄认为从3月29日、30日的盘面看,钢铁、有色等大盘蓝筹板块已经在跃跃欲试。从本周各板块资金流向看,银行、地产、钢铁、有色、煤炭等大盘蓝筹板块受到资金青睐,呈资金净流入状态。4月份,A股市场出现“煤”飞“色”舞引领大盘走强的可能性比较大。

  最近3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连续收出三根大阴线,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成为近期走得最弱的一个指数。创业板为何会遭到资金抛弃呢?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认为,部分创业板股票近期大跌,主要是因为随着创业板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完毕,部分被寄予高成长厚望的创业板公司业绩不尽如人意,遭受市场抛弃。另外,新三板的扩容、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的推出,都会对创业板高估值形成打压。在李大霄看来,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的下调,正是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的体现。市场重心正从过去的中小盘股身上转往大盘蓝筹股身上。又到了大盘蓝筹股表现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