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杀入17股 异军突起钢铁股或成过关利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以来,上证指数徘徊在3000点之下的窄小空间反复振荡,多空双方争执不下,钢铁股异军突起为多方带来了活力。在估值修复为主导的行情支配下,特别是在日本发生地震,影响其钢铁业生产的背景下,钢铁指数持续领涨大盘。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钢铁板块的市净率为1.69倍左右,较全部A股2.97倍市净率明显偏低,相对估值仍处在所有行业中的较低水平,安全性较高,有望成为市场攻击3000点的主导力量。

  估值相对安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钢铁板块(申万二级)自上周五以来走势强劲,连续走出三根阳线,形成红三兵形态,33只钢铁股3日来加权平均涨幅达4.19%,跑赢上证指数3.8个百分点,换手率达4.99%,板块累计成交总额325.01亿元。以3月29日收盘计算,33只钢铁股剔除负值后整体动态市盈率21.27倍,与整体A股估值相近,市净率则仅有1.69倍,整体看,钢铁具有较高的估值安全性。

  具体来看,钢铁股中宝钢股份(600019)的市盈率最低,该股截至3月29日收盘,动态(TTM)市盈率为9.8625倍,最新市净率为1.2263倍,该股上周五以来上涨2.58%。宝钢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世界钢铁业指南》评定宝钢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前三名,认为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广发证券冯刚勇认为,公司产品结构、品质、技术、管理水平在国内优势明显;高端汽车板、家电板占比不断升高,有一定消费概念;公司盈利能力强、业绩稳定性好,预计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3元、0.84元、0.98元,估值处于低水平,投资价值良好。维持“买入”评级,12个月内目标价9元。

  大资金杀入17股

  从资金流向来看,自上周五以来钢铁板块有明显被主力资金抢筹的现象,累计主力资金净流入22634.42万元,显示出该板块的低估值正对主力资金产生强烈的吸引力。数据显示,有17只钢铁股近三个交易日被主力资金增持,占该板块交易中个股总数的56.67%,合计净流入资金76155.38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达4479.73万元。与整体A股市场相比,钢铁板块明显成为主力资金的避风港,上证A股这三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达23.48亿元,深证A股主力资金也流出多达47.59亿元。上周五以来,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5000万元的钢铁股分别是:包钢股份(600010)、八一钢铁(600581)、新兴铸管(000778)、西宁特钢(600117)、酒钢宏兴(600307)、凌钢股份(600231)、新钢股份(600782)。

  主力资金流入量最多的钢铁股是包钢股份,该股上涨趋势明显,主力资金流入量巨大。上周五至3月29日以来累计上涨27%,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其间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量达22184.664万元,显示市场主流资金对其的关注程度极高。包钢股份公布2010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0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5.46亿元、净利润1.97亿元;出口钢材58万吨,出口创汇3.84亿美元,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0.12元(含税)。2011年公司计划完成铁产量975万吨,钢产量1010万吨,销售收入45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亿元。山西证券刘俊清认为,如果增发收购集团所属注入巴润矿业能够在年内顺利完成,可大幅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中线看好。

  另一只值得关注的个股是新钢股份,该股上周五至3月29日以来累计上涨13.29%,主力资金流入量合计达5367.68万元,3月29日股价成功跃过无穷成本均线,且在开盘不足15分钟就封住涨停板,终盘以160662手的买入量封板,显示主力实力不俗。公司1580mm薄板工程逐步投产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及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热轧薄板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产品品种。公司钢绞线品种,品牌知名度在同类品种中处于领先地位,已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西省名牌产品。公司预计2010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00%,长江证券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