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关注后年报行情 蓝筹股或成为下阶段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展已经过半,但由于市场外部环境一直不太平,同时国内流动性持续收紧,从首份年报披露至今,上证指数先跌后涨,涨幅只有4.74%,市场并没有走出可观的“年报行情”。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认为,现在起应该积极关注“后年报行情”。此外,目前市场对于政策再进一步紧缩的预期有所降低,蓝筹股或将仍是短期热点。

    4月份是一个敏感月份,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报会集中披露。冀洪涛认为,由于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情况大都已经以快报形式预先披露,高收益也比较符合市场预期,年报行情其实演绎得已经比较充分,高送配和预期中的高增长已经不会再成为近期行情的刺激因素。短期来看,立足于一季报和半年报,可能发掘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很多细分行业的一季度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如果能够前瞻性预测到业绩,其实可以提前布局。我觉得这已经不属于年报行情,而是后年报行情,看的是一、二季度业绩。”冀洪涛表示。

    而政策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一季度例会声明并未延续其2010年四季度例会声明中“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的表述,大成基金认为,这显示央行对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和流动性压力的担忧较前期有所降低,同时,“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显示央行对当前的调控效果较为认可。这或许预示着,政策紧缩的节奏和力度可能逐步减弱。

    南方基金同样认为,由于2月份一些经济指标已经开始下滑,加上日本发生强烈地震灾害以及中东、北非的政局动荡加剧,国内政策制定者对于采取进一步紧缩的政策将更加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政策超预期紧缩的可能性。

    若紧缩政策如期见顶,这对市场显然是乐观因素。不过,大成基金认为,短期市场仍然处于调整蓄势阶段,主要热点还是前期被低估的蓝筹股板块,但期望其趋势性拉升的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外部环境不大太平,“十二五”规划出台并未提升投资者对新兴产业的热度。大摩华鑫基金认为,蓝筹股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中基本上是受打压的对象,主要是市场预期政策层面对房地产行业的压制,带动房地产相关产业链行业估值的下降,时至今日,国家对高价商品房的打压并未手软,但在抑制商品房需求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增加保障房的供给,“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或许是给整个产业链换上了一个新的引擎,虽然能否达到“给力”的效果尚未可知,但市场对蓝筹股的预期可能由此产生一些变化。

    不过,冀洪涛认为,“十二五”最大主题是经济转型,尽管今年以来食品、医药股受伤较多,但现在或许就是布局或增仓的好时机。如果三月份消费数据仍然是持续下降或者有危险信号,相信政策可能会转向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