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研究报告提出谨防政策对通胀超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田俊荣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天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季报》提出,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过程中,应坚持小幅渐进原则,防止为了控制物价,多种政策多管齐下,导致对通胀的“超调”,最后导致经济“硬着陆”,加大经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季报》认为,这次物价上涨是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且成本推动逐渐成为主导因素,不能单靠货币政策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政策,尽管这对抑制需求、切断物价上涨渠道是必不可少的。

  《季报》预测,今年二季度还会有1—2次加息,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可能,但空间已经有限,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5%。上半年宏观调控主基调“积极稳健审慎灵活”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继续向稳健回归,但力度或将减小、节奏或将放缓,财政政策在重视调结构中力度会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