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资炒作兄弟科技被深套 机构纷纷撤离中小盘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易信息显示,机构逃离中小盘股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昨天,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趋缓,但两市仍有3只个股跌停,包括两只中小板个股。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76只,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分别占了27只和14只。

  一周前在中小板新股兄弟科技的炒作上不亦乐乎的浙江海宁游资,最近几个交易日持续加仓,结果遭遇“滑铁卢”被深套。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去年和前年两年的大牛市后,今年中小板整体或将步入熊市,创业板高估值的泡沫也将被挤压,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越跌越买,海宁游资损失不小

  从3月10日浙江海宁的企业兄弟科技上市首日起,海宁当地游资中信金通证券海宁硖西路营业部便频繁现身,兄弟科技每次上榜都少不了这家游资的身影。而且该游资频频“T+0”。

  成交龙虎榜显示,从3月10日到3月16日,该游资基本上以净买入为主;3月21日到3月22日为净卖出。而从3月23日开始,该游资开始持续净买入。

  3月23日,中信金通证券海宁硖西路买入757万元,卖出248万元,净买入509万元;3月24日买入340万元,卖出269万元,净买入71万元;3月25日,买入265万元,卖出107万元,净买入158万元;3月29日也就是前天,买入683万元,卖出256万元,净买入427万元。也就是说,从3月23日开始,该游资净买入金额达1165万元。

  也正是从3月23日兄弟科技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之后,该股股价持续下跌,本周的3个交易日更是累计跌幅达12.62%,让炒作该股的游资损失惨重。

  除了中信金通海宁硖西路营业部,3月25日,银河证券金华营业部、光大证券金华宾虹路营业部也分别买入259万元和239万元。不过,在3月29日的大跌中,光大证券金华宾虹路营业部已割肉出逃。

  机构纷纷撤离中小盘股

  兄弟科技的股价表现,正是最近一段时间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的一个缩影。本周以来的短短3个交易日,中小板指累计跌幅达到了4.43%,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达到了6.15%。创业板指周线已是三连阴,3月份以来的跌幅达到8.49%。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机构资金持续从中小盘股撤离的迹象比较明显。如昨天跌停的巨力索具,一家机构大举卖出2488万元居卖出榜首位。今天披露年报的江苏国泰昨天大跌8.29%并一度逼近跌停,成交龙虎榜显示,卖出前五位全部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达7373万元;另有三家机构合计买入3692万元,机构净卖出金额达3681万元。

  创业板个股中的银河磁体和星河生物,昨天同样各有一家机构卖出。前天,兴森科技和川润股份也分别有一家机构出逃。

  即使是近期表现不错的中小盘股,机构资金也在趁机获利出逃。如前天涨停的深圳惠程,有两家机构趁机卖出4700多万元;本周一,恩华制药大涨7.88%,结果卖出榜前五位全部被机构占据,合计卖出金额近2000万元;同一天,江山化工股价大涨时有四家机构卖出3285万元,两家机构买入1322万元,净卖出近2000万元。

  中小板牛市渐行渐远

  去年11月份开始到今年1月底,中小板和创业板均出现过一波较大幅度的调整,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均超过两成。不过之后,随着大盘的探底回升,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重新活跃。那么,最近中小盘股的调整,会不会跟上次一样先跌后涨?

  对此,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并不乐观。“2009年到2010年,中小板已走出一波大牛市,中小板指数最高达到7493点,已超过上轮牛市高点(2008年1月15日最高曾达6633点)860点,比2008年底时的收盘点位上涨了161.72%。”即使以中小板指数昨天6444点的收盘点位来计算,与上轮牛市高点6633点也不相上下。创业板指数由于推出时间不长,并没有多大参考意义。

  与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的高估值相对应的是,主板个股的估值优势明显。银行股的市盈率普遍只有10倍上下。另外,近年来,新股发行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大量新股上市使得中小盘股不再成为稀缺资源,其结果是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纷纷破发。统计显示,去年以来,新股首日破发的个股达到53只;而去年以来上市、至今仍破发的新股、次新股达到112只,占比四分之一多。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90只新股上市(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占了78只),结果有27只首日破发。这90只新股中,到昨天收盘仍破发的达39只,占比达到43.33%!

  杨庆华认为,从板块轮动的规律来看,接下来,沪深主板个股很可能成为行情的热点所在。当然,不排除中小板、创业板企业中,部分成长性良好的个股会有好的表现,但整体机会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