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孔田平:无法指望中东欧改变增长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孔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

  我赞同伯格洛夫的看法。中东欧国家不需要采纳所谓的新的增长模式。中东欧国家除了波兰经济规模较大以外,其他国家都是小型的开放型经济。这些国家不得不依赖于外部的市场和资金,主要是西欧的市场和资本。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非常可观。只是受全球危机影响,经济增长才有所放缓,在2009年绝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出现了衰退。

  事实上,要指望中东欧国家完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能的,它只会做些微调。在过去15年内的欧洲金融一体化进程中,大量西欧银行控制了中东欧的商业银行部门,向居民和企业发放了大量外币贷款,这增加了经济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