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其仁:经济下落不见得是坏事 也能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其仁(专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以危机后经济是否复苏,作为验证一个国家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标准,值得商榷。经济平稳增长,特别是收入平稳增长只能是一种希望,事实上,任何经济都是会波动的。

  因此,那种认为经济“起”就是经济发展良好,“起”得越高越好,而“落”就意味着经济发展不好的经济哲学是有问题的。如果按照这种逻辑观察中国经济,可能会得出一个非常武断的结论:公权力介入经济就很好。其实, “落”不见得就是坏事,“落”也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总体上看,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走了一条渐进之路,但目标并不特别清楚,产权改革和民主并没有成为改革目标,由此,有些领域并没有改革,有些领域的改革停止了,有些领域则是倒退了。在改革和增长之间的关系上,大家的看法存在分歧。关键在于彼此对于改革所依赖的价值观并不一致。比如,土地所有权的改革路向,一种路向是通过承包转让,让土地成为事实上的农民的私人产权;一种路向是通过集体所有权使土地成为国家控制的产权。这两个路向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当土地所有权受到国家控制时,它对经济增长尤其是经济长期增长有什么影响?这些都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