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未来5年着力提高外贸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3月31日消息 (记者王海清)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专栏)31日在港出席109届广交会推介会时表示,未来5年,国家将着力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钟山表示,201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9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0%。贸易平衡状态也有了显著改善,贸易顺差大幅下降到1832亿美元。

  此外,从贸易额全球排名来看,中国在2009年就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进口贸易额也位居全球第二。

  尽管如此,钟山说,我们目前也只是“贸易大国”而非“贸易强国”。中国外贸发展还存在诸如对很多商品没有定价权、没有“游戏规则”制定权、缺乏完善的销售网络和有影响力的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弱等突出问题。

  钟山表示,今年3月份北京两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了2011年到2015年外贸工作的中心任务。未来5年,外贸工作的三大任务是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促进外贸平衡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外贸质量和水平。

  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型的综合贸易展会,今年也将围绕“提高外贸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加一些新单元。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志平在当日的推介会上表示,即将开幕的109届广交会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展位规模,优先安排环保低碳产品参展,加强组织“三自三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企业)企业参展。

  同时本届广交会还设置了“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旨在为境外专业设计机构与广交会参展企业搭建一个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合作对接平台。目前已经邀请到了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希腊、西班牙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