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俊钦受审 ST金泰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3月30日,黄光裕(专栏)胞兄、新恒基集团老板黄俊钦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受审。作为上市公司ST金泰(600385)的实际控制人,黄俊钦此番被控的罪名之一是内幕交易,非法获利1720万余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由于ST金泰已严重资不抵债,主营业务萎缩且连续多年亏损,黄俊钦被定罪后,ST金泰是否极泰来迎来重组转机,还是继续奄奄一息地“熬”下去,引人关注。

  内幕交易获利1720万

  作为A股有史以来连续涨停次数最多的股票,ST金泰身上一直笼罩着内幕交易的阴影。尽管黄俊钦此前一再否认操纵股价,但随着检方的指控,其内幕交易的事实已然清晰。

  据检方指控,作为ST金泰董事长及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黄俊钦于2006年9月接受上市公司总经理的建议,同意向该公司注入优质地产项目资产。

  此后,黄俊钦于2007年2月9日至3月5日间,指令人员累计买入ST金泰股票282万余股,成交额1011万余元。当年7月9日,在上市公司公告披露了相关信息后,黄俊钦指令将282万余股股票全部卖出,成交额共计人民币2731万余元,获利1720万余元。这些非法获利大部分被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使用。

  资料显示,ST金泰于2007年3月6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4个月后发布公告称将定向增发80亿A股,以收购新恒基旗下的房地产资产。从当年7月9日起,ST金泰一路高歌猛进,连拉42个涨停板,股价从3.96元一举涨到26.58元,成为A股市场一大奇观。

  不过,从检方起诉书确定的黄俊钦获利金额来看,其1720万元的获利相比ST金泰的42个涨停,的确算不上“丰厚”,这也引发了有其他“老鼠仓”参与的猜测。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检方所说的黄俊钦同意向ST金泰注入地产项目的2006年9月,该公司股价曾经历了拉高-打压-建仓的过程。2006年9月12日,ST金泰股价大幅上涨26%,从前一交易日的2.13元上涨至2.7元,换手率也放大至接近30%。在大幅换手持续几天后,ST金泰股价逐渐从2.8元附近一路被打压至11月中旬的1.81元,其后开始震荡上升,至2007年3月5日上涨至3.96元,股价从最低点算起已然翻番。

  从这一过程来看,除去检方指控黄俊钦于2007年2月9日至3月5日间买入ST金泰股票外,还有其他资金介入。典型的例子是散户刘芳,2007年一季度,刘芳成为ST金泰的十大流通股东之首,共计买入312.24万股。当时就有刘芳是黄光裕兄弟的“老鼠仓”的猜测,而从黄俊钦内幕交易被认定为282万余股看,刘芳所代表的利益方显然另有他人,ST金泰内幕交易显然也不止黄俊钦一人。

  ST金泰何去何从

  3月31日,ST金泰股价以6.25元开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高出0.02元,似乎并未受到黄俊钦受审的影响。但该事件对ST金泰的未来影响如何,目前显然还难以判断。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ST金泰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没有可以获得稳定收入的主营业务,再加上官司缠身,仅凭上市公司自身,很难改变目前的困局。

  资料显示,ST金泰拥有5家子公司,其中济南恒基投资有限公司、济南恒基永康有限公司、济南恒基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金泰兽药有限公司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未正常经营;济南恒基投资、济南恒基永康甚至办理了税务注销手续。只有济南恒基制药有限公司还勉强维持。

  2010年三季报显示,ST金泰净资产为-2.28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54元。而至2009年年底,ST金泰累计亏损3.93亿元,逾期涉诉借款2500万元,公司部分资产被抵押、依法冻结或查封。

  ST金泰去年10月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减免利息所致,而2010年1-9月公司仅实现营业总收入396.37万元,发生营业总成本为1402.01万元,入不敷出,亏损1000余万元,预计第四季度公司生产经营仍不能发生实质性改观。同时,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仍在协助公安部门进行调查,目前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资产的有关工作暂时处于停滞状态。

  以此来看,ST金泰2010年亏损已成定局,而在黄俊钦被定罪后,如果不能实施有效重组,ST金泰或将再次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不过,从市场的反应看,显然把黄俊钦受审当成了利好来看待。3月31日高开后,ST金泰股价在20分钟之内即被拉至涨停,成交量也明显放大。

  “ST金泰基本上是一个空壳,未来无论是新恒基向其注入资产,还是引入新的重组方,重组都是明确的预期。”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市场炒作总是捕风捉影的,从ST金泰连跌4天突然涨停的走势看,明显有游资在炒作。

  至于ST金泰的未来会否随着黄俊钦的受审而逐渐明朗,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