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完美的第一季度之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迄今为止,股市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已经创下了少见的历史佳绩,而第二季度的表现是否能够延续第一季度的强势便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指出,历史数据显示,股市任何一个季度的表现都不是取决于前一季度,这恰恰是市场效率充分的体现。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表现超过预期的股市。

  截至周三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迄今为止已经上涨了6.7%。要知道,1890年代晚期道指创建以来,这一主流市场指标的每季度回报率平均只有1.8%,而今年第一季度的涨幅到现在已经相当于平均水平的近四倍,这一表现超过了历史上71%的季度。

  如果道指在过去三个月当中的速度,能够在未来九个月当中延续下去,那么道指今年的涨幅就将逼近30%。

  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表现了。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三个月之前,我们已经经历了一场创纪录的牛市,这就更加让人印象深刻了。

  问题在于,股市的这种表现是否还能够持续下去?

  毋庸赘言,如果一个季度像即将结束的这个一样强势,则接下来的下一个季度表现强势的可能性是否会大增呢?换言之,投资者是否可以指望市场的动能一路延续呢?

  遗憾的是,历史统计数据并没有提供任何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支持,因此这只能算作是一厢情愿吧。至少,我将道指从1896年至今的每一季度表现输入到我电脑的统计软件当中,并没有总结出任何这方面的规律。统计学家的要求是,一种模式必须达到95%可信度,才能确认其存在,而我并没有找到任何模式,显示动能可以从一个季度传递到下一个季度。

  好在,我们也不必因此而特别失落,因为我们同样没有发现任何模式显示,在一个强势的季度之后会注定将是一个平庸的,甚至糟糕的季度。

  当然,无论怎样,对于那些天真地以为第一季度的强势一定会蔓延到第二季度当中的人们而言,这样的结果还是有点兜头一盆冷水的意思。

  尽管我们无法根据第一季度的表现而去预测第二季度,一些投资者或许会因此感到沮丧,但是实际上,这却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这意味着股市确实具有相当可观的效率,任何时间的水平都会反映出当时刻人们能够获知的所有信息。

  Quantal International是一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风险模型服务的分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廷特(Lawrence Tint)强调,如果股市下一季度的回报真的与前一季度的表现有关,倒真的会造成“不必要的和有害的混乱”。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事实上,真正有合理效率的市场总是根据可以预见的未来回报来确定当前的水位,并不将历史纳入考虑,我们应该对此感到安心,而非相反。”(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