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挫不必太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周期性蓝筹权重股集体走软,导致沪深A股大盘收出中阴线。

  沪指开盘2954.65点,最高2961.63点,最低2914.38点,收盘2928.11点,下跌27.66点,跌幅0.94%,成交1357亿元;深成指开盘12665.86点,最高12707.98点,最低12501.24点,收盘12562.90点,下跌98.32点,跌幅0.78%,成交882.8亿元。

  本周沪深A股大盘连续“四连阴”,对市场人气有一定影响。金融、地产、石油等权重板块全线回调,成为拖累市场的主要力量。盘面上,板块跌多涨少,物联网、酿酒食品板块成为两市唯一亮眼的板块,同时高送转概念、小金属概念仍然受到资金追捧,当升科技、宁波联合封死涨停。前期强势股水利、建材、水泥、钢铁等板块则成为重灾区,多晶硅、稀土永磁、核电等板块也是做空主要力量,位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上,申银万国预计,3月份CPI上涨5.3%,创2009年以来新高。3月份PPI有望升至7.6%,考虑到油价变动对PPI存在2-3期的滞后影响,未来数月PPI仍将将维持升势。由于上半年通胀压力仍比较大,上半年还会上调准备金0.5个百分点,从资金回笼的角度看,4月份压力最大,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也最大;预计7月份之前还会有2次加息,加息时间点在3月份和6月份数据公布前后。

  期指合约空头大力做空。前期股指期货合约一直表现低迷,多空双方分歧不明显,盘中波动不大,但从前天开始空头开始大力加仓,两天加仓近4000手,这就表明空头近期将寻机大力做空,权重股补跌给空头大力做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此前本栏预测,由于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28万亿元,流通市值20.53万亿元,目前A股20.53万亿流通市值已经是2007年6000点之时11万亿流通市值的近2倍。另外,股指期货推出使得主力已经有了双向套利工具,赢利模式有较大改变,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有一路推高才能赚钱。因此,A股主板虽然走牛,但是慢牛,而且走势也会曲折,对最近A股大盘下挫没有必要太过悲观。

  形态上,沪深A股月K线“收官”,沪指3月份上涨23.06点,月涨幅0.79%;深成指月跌幅339.53点,月跌幅2.63%;中小板综指月跌幅4.17%,创业板综指月跌幅7.60%。可见中小盘股是本月下跌的主力,特别是中小板综指日K线有构筑“大M头”的迹象。

  今日是清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预计抛售压力会明显减轻,因为抛售无法取现。

  (肖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