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年报靓丽难掩信贷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陈诚)近日,各大银行年报陆续披露,靓丽的业绩让投资者眼前一亮。但从年报来看,在去年复杂的货币环境下,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的信贷风险和创新发展,将是银行未来面对的最大问题。

  记者发现,五大国有银行中,率先公布业绩的中国银行全年税后净利润1097亿元,首次超过千亿元,为其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工行实现净利润1660.25亿元,居银行之首;首次发布年报的农行则实现净利润948.73亿元,同比增长45.98%,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40%。银行业绩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净息差的强劲反弹,而2010年货币政策逐步收紧是最大的利好因素。

  不过,信贷资金的失衡和紧张问题也比较突出。银监会报告显示,201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4.5%;与之对应,各大银行贷款规模进一步扩大,工农中建四大行去年全年新增信贷分别达到1.2万亿、8688亿、9211亿和9642亿。中国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贷存比都已超过70%,距离75%的监管红线仅一步之遥。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只有通过吸纳更多的存款来释放信贷,血拼“揽储”是信贷资金失衡和紧张的真实反映。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不良贷款将有所上升,而市场担忧主要集中于房地产贷款以及地方投融资平台贷款。数据显示,目前拨备覆盖率相对较高的银行能达到302.26%,而相对较低的则仅为136.11%。来自相关机构对银行房地产领域所作的压力测试显示,大部分银行能承受房价下降30%至40%的压力,但如果房价继续下跌,这些风险拨备将难以化解未来巨大的挑战。同时银监会还表示,由于平台贷款总额高、涉及面广、结构复杂,清理和化解任务艰巨,新一轮投资冲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