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性自由的人民币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诗翔

  每一种货币生性都是自由的,至少也是竭力追求自由的。也因如此,任何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也是生性自由的。人民币汇率就是如此,它从本质上抵制任何束缚、压迫、骚扰,否则就会变得“不高兴”起来。

  关于这种天性,要从货币的起源说起。最早是在物质匮乏的物物交换时代,根本就用不着货币。只有等到实物货币数量不断增多、交换范围不断扩大,这时候才需要有一种东西去充当一般等价物,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货币。这种实物货币产生后,商品交换的实质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已经有了“内贸”和“外贸”的雏形。

  不用说,当时的这种“内贸”是指氏族内部的商品交换,它的主要特点是彼此之间采用同一种货币(一般等价物);而这时候的这种“外贸”,是指不同氏族之间进行的商品交换。不同氏族之间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实物货币不一定相同,所以需要首先把这些不同的实物货币进行折算,然后才能走向下一步。这样,原始的“汇率”概念就出现了。

  从商品交换本质看,这些都是一种以物换物。也就是说,只有双方都需要对方的资源,这种交换才可能实现。如果在这过程中自己迫切需要对方这种资源,就可能会以更高的代价去换取对方产品;相反,如果自己并不是非常需要对方这种资源,而是对方迫切需要我方资源,这时候虽然也可能会达成交换,可是这种情况下我方付出的代价就会低得多。

  即使放在今天,也是如此。不用说,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定货币。在国际上,人民币与美元等其他外国货币从事交易、支付时,虽然必然要涉及到汇率折算,但这种汇率折算也是可以偏高或偏低的,从理论上看根本不可能也没必要找到并确定一种“精确”的汇率。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谁要说人民币兑美元或某种其他货币的汇率是偏高了还是偏低了,就不但是可笑的,并且是无理的;理论上说不通,实践中不可行。

  遗憾的是,类似这样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正确、更谈不上深刻理解它的实质和本质;不但如此,甚至一些金融学图书对此也是语焉不详。而新出版的《人民币不高兴》一书,则在这方面进行了重点而详细的阐述,许多方面能让读者读后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堪称同类图书中的佼佼者。

  该书认为,根据上面所述原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来究竟是升值还是贬值,关键不是看美国等国的态度,也不是看人民币汇率过去已经上升了多少、现在是处于上升还是下跌通道中、将来是不是还会上升或下跌,而是要从平等、自愿交换的角度出发,看能不能促进双方财富总量的增长(从我国角度看,就是这种交换能否给我国财富增长带来好处)。道理很简单,任何商品交易行为从主观上说都是为了自己,而客观上必定会对别人有帮助,否则对方也就没必要成全你这样的交易行为。

  说得更具体一点就是,针对国内外关心的人民币汇率走势问题,将来是不是会继续升值、或者升值到什么时候,关键要由市场来决定,并且得到市场的检验。其他任何专家包括任何国家政府,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同时,人民币是中国的货币,反映了中国的经济主权。这样,外国政府也就更没有理由对此妄加评论和干涉了,否则就不但会注定“人民币不高兴”,而且还有干涉中国内政之嫌。

  更不用说,扭曲了的人民币汇率因为不能真实反映两国贸易实质,所以对贸易双方来说都可能是有害的。这也是全球为什么要把一国汇率是否自由浮动用来衡量该国是否属于市场经济国家的重要原因了。

  总之一句话,人民币汇率只有当摒弃所有干预和干涉,能够真正反映中国对外贸易实质、使得中国的外贸进出口自动趋于平衡或达成平衡时,才是最合理、最有效的。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