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结构分化:小盘股估值风险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雍

  2011年一季度的最后一天,A股以震荡走低收市。回顾整个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剧烈的结构分化走势,沪深主板市场下跌,遭连续重挫的创业板指昨日欲振乏力,仍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最差的指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目前估值总体合理,大盘二季度向下深跌的空间有限,但高估值小盘股相对于低估值的大盘股来说,其短期向下的波动风险仍然较高。

  回顾整个一季度,A股不断上演“脉冲”行情,主要在2700点~3000点区间内运行。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一季度上证指数的区间涨幅仅为4.27%,深证成份指数区间涨幅也仅为0.84%。而创业板和中小板遭遇剧烈回调,其中创业板指数累计重挫11.37%,中小板指数则跌去6.32%。

  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下阶段的走势,分析师普遍预计估值层面的调整仍将继续。渤海证券分析师何翔认为,目前中国中小板、创业板相对于主板的估值优势比其他成熟市场要明显得多,小盘股隐含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在当前A股市场持续面临政策紧缩压力的情况下,高估值小盘股相对于低估值的大盘股来说,其短期向下的波动风险仍然是比较高的。

  而低估值的权重板块在沉寂了许久之后,其估值优势也渐渐显现。新华基金近期发布二季度策略报告认为,股市经过年初的调整,市场目前估值总体合理,部分权重板块如金融地产等估值仍偏低,大盘向下空间有限。预计第二季度的市场仍将延续盈利推动下的周期类上涨行情。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新华基金认为,由于第一季度密集出台了“十二五”产业规划和保障房建设相关政策,二季度主要是这些政策的落实和细化;货币政策方面,主要是可能加息,但在市场预期内。总体而言,二季度新的超预期调控政策可能不多,因此二季度的市场仍将延续盈利推动下的周期类上涨行情,而消费类和弱周期性行业经过一季度的下跌调整,目前的估值也逐步合理,下半年也将逐步具备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分析师桑俊也认为,整体来看,2011年市场“非牛非熊”,以宽幅震荡为主。展望二季度,密集紧缩政策即将告一段落,政策逐渐进入观察期。宏观经济形势趋于稳定,证券市场外围条件好转,有利于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预计二季度市场整体趋势是震荡上行,重心提升,波动区间为2700点至3300点。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市场转暖可能仍非一帆风顺。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二季度A股很可能“先跌后涨”,拐点可能出现在5月份。预计上证指数底部在2750点,对应16.5倍实际市盈率和13.4倍2011年预测市盈率。这与去年的2319点估值水平相当,当时市场反映的是在紧缩政策压力之下,叠加了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而今年二季度低点则可能是市场对紧缩政策带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的预期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