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追求大国汇率稳定 恢复实际正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消息,今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微博)在南京G20会议上与新浪财经对话时指出,在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有缺陷的现状下,应该追求大国货币稳定,建立亚洲美元区。但无论是资本流动监管还是人民币纳入SDR,都不能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作为讨价的条件。

  针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夏斌对新浪财经指出,跨国资本流动加强监管,这是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纠正。美元是全球货币,政策出发点是本国利益。当前货币体系没有出现一个1944年前后取代英镑的美元集团,那时候美元发挥了很稳定的作用。现在如果SDR能发挥好作用更好,如果不能,应追求大国汇率稳定,如美元和欧元。

  夏斌建议建立亚洲美元区。“在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有缺陷的情况下,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应该联合亚洲高储蓄国家、建立亚洲美元体系,用亚洲的美元支持亚洲贫穷国家的发展,这是好事。”

  夏斌表示,对于国际货币体系,应当追求大国汇率稳定、资本流动适度监管。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框架或其他都行,但不能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为讨价还价的条件,换取进入特别提款权(SDR)或者跨国资本流动监管。

  夏斌的言论针对的是G20正在推行的促进资本稳定流动、鼓励资本自由流动,允许政府在大规模资本进出情况下进行干预以及考虑将更多的币种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

  “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步伐要按照我国经济金融的特征和现状发展道路,这不是等价的。我们仍然坚持有序的、逐步的开放。”夏斌说。

  另外他还认为,当前我国的负利率水平过高,相关部门加息压力较大,今年我国很可能能够达到实际正利率水平。(洁琳 发自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