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人民币存款突破4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郭维娜 发自深圳

  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3月31日公布,香港人民币存款在2月份增加10.0%,于2月底达到4077亿元人民币。2月份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874亿元人民币 (1月份为1080亿元人民币)。

  香港金管局同时表示,对推出人民币托管账户服务表示欢迎,香港金管局认为此项新安排有助香港人民币业务参加行更妥善管理对清算行的信贷风险。

  去年11月,香港银行公会致函香港金管局,表示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扩大与深化,一些参加行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币存款不断增加,因而出现了授信限额(creditlimit,10%)的问题,信贷风险过于集中。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就此进行了商讨,并认为能够以参加行通过清算行作为托管人,将资金存放于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称,在过去几个月,香港金管局一直与中国人民银行和清算行紧密合作,商讨法律文件及操作程序等具体技术细节。有关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参加行除了将人民币资金存放于清算行的人民币清算账户外,更可使用人民币托管账户服务。

  根据此前香港媒体的报道,上述安排是指参加行把其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币分成两类,其中一类存放在清算行的支付账户,供日常贸易支付结算之用;另一笔则存入托管账户,通过清算行存放在深圳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托管账户的存款不计入清算行的授信限额,从而能够解决参加行在清算行的风险集中问题。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人民币托管账户服务的推出可以解决参加行于清算行存放人民币资金业务,所面对的授信限额问题。此项服务使现行的安排更为完善,以支持不断扩大的香港人民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