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2月股票投资占比11.74% 加大配置银行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以“震荡市”开局的兔年行情,保险机构的投资策略趋于平稳和谨慎,2月份股票投资占比环比仅略增0.35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占比则进一步增加。

  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48270.57亿元,同比增长27.09%,环比增幅为2.62%。其中,

  银行存款14599.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52%,环比增长7.28%。投资总额为33671.44亿元,同比增长为24.12%,环比增长0.73%。

  《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其中银行存款占比30.24%,环比增加1.31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占比48.01%,比上月略减0.98个百分点;基金占比6.2%,基本与上月持平;股票(含股权)占比11.74%(其中,长期股权投资占比3.61%),环比略增0.35个百分点;投资性房地产投资占比0.35%,环比增加0.01个百分点。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2011年应是均值回归市,要充分利用政策和消息面在市场上的放大效应,把握市场上的资产再平衡机会,灵活进行仓位操作。

  “牛市大幅加仓、熊市被动配置债券”是保险公司投资策略的特点之一。在加息通道中,抓住大额银行协议存款利率提高和债券收益率有所提升的机会,加大银行存款和高息债的配置,成为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当下之选。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报告认为,在当前偏紧的流动性条件下,收益率曲线呈现扁平化趋势,但存款的期限结构陡峭化,险资更偏好协议存款而非长债。

  对于2011年的投资策略,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和今后一定时期内,中国应处在加息通道中,中国人寿将在2010年基础上,对现有的投资资产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无论怎么调整,我们两大原则是不变的:一是固定收益类的配置作为投资资产配置中的最重要部分;二是市场仍未走出震荡格局,权益类投资比例将根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加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