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市民集中配药 买药潮冲断医保网20分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药潮“冲断”医保网20分钟

  由于昨天是医保年度转换的时间,市民赶搭年度医保“末班车”导致病人数量呈现了“非常态”。

  市民昨赶年度医保“末班车”集中配药 全市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系统故障

  ◎ 提醒

  医保费用相差不大

  完全不必急于囤药

  市人保局副局长鲍淡如表示,希望看病的医保人员不一定要去赶这个医保结算年度,医保的结算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它并不会因为医保年度的结算,在费用上有大的起落。

  对于一些市民赶在医保年度结束时多开些药,想以后慢慢用的心态,药学专家也提醒,囤积药品不可取,中成药如果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药品会失效或者变质。一般从生产日期计算起,超过5年以上的中成药中的有效成分就可以认为已经失去药效。比中成药更容易变质的西药存放时间一般都只有2至3年。

  而且,一些市民抢购药品并囤药在家中后,往往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遇到不舒服就盲目用药。

  早报记者 臧鸣 姜丽钧 周宽玮

  昨天上午,很多市民拿着医保卡去医院看病和药房买药时,被告知医保卡无法使用,部分患者在医院焦急等待20多分钟后,挂号收费等系统恢复正常。

  由于昨天是医保年度转换的时间,市民赶搭年度医保“末班车”导致病人数量呈现了“非常态”,造成网络负荷过大。昨天上午9时10分左右,上海市医保信息系统突发故障,全市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网络信息系统随之出现瘫痪,挂号交费等都无法操作,一度中断了20多分钟。多家医院和药房表示,由于系统故障持续时间较短,未对医保患者就医造成大的影响。

  针对昨天上午突发的全市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网络出故障事件,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保局副局长鲍淡如现场致歉,表示将进一步改进信息系统的技术。

  医保挂号收费临时瘫痪

  昨天是本市医保进行系统调整和年度结算的最后期限,市民朱先生上午来到华山医院看皮肤科门诊,发现三楼所有门诊挂号收费窗口已经停止了工作,朱先生被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医保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暂时无法使用,具体何时恢复并没有人出面告知。

  市民顾女士昨天上午9点多来到普陀区的石泉街道医院,被医院工作人员告知医保卡不能使用,院方同样没有告知医保挂号收费系统何时能恢复正常运营。在相同时段,石门一路上的公惠医院的医保挂号收费系统也出现了类似故障。

  除了医院,医保定点药房也受到系统故障“传染”,市民周女士来到黄浦区童涵春堂药房西藏南路店,准备用医保卡取药,但工作人员表示医保卡暂时不能使用,因为收费网络系统出现了突发故障。

  市医保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市医保信息系统昨天上午出现突发性的临时故障,导致市区医保定点的医院和药房系统中断工作约20分钟左右。

  部分为家庭小药箱囤药

  “周五起开始计算新一年的医保,想赶紧多配些药。”昨天部分病人在配药时就直接向医生表示,抢着买药是赶搭年度医保“末班车”。

  按照每年的惯例,4月1日,本市医保就进入2011医保年度,参保人员的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将于4月1日计入。为了搭上2010年医保年度的“末班车”,这几天,上海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都出现了取药高峰,大多是糖尿病、高血压的慢性病老年人,也有个别人是为家庭小药箱囤药。

  按照有关规定,每个医保年度参保人员在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时,先使用个人医疗账户内资金,用完这部分资金之后产生的医疗费用就可以由地方附加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一定比例。不少老年人由于上一年度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和自负金额都已经用完,开始享受附加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待遇,因此想赶在医保年度结算时再配一些药。

  市人保局承诺改进技术

  在昨天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保局副局长鲍淡如解释说,昨天上午9时10分左右,确实出现了一个医保信息系统的故障,到9时30分才恢复正常,主要是技术原因,故障发生的原因是最近正是医保年度转换的时候,病人的数量呈非常态的增长,导致网络负荷过大。

  “由于结算中断20分钟左右,给一些医保看病人员带来一些麻烦,增加了困难,增加了等候时间,对此,我也向大家表示歉意,我们将努力改进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服务更符合老百姓的需求。”鲍淡如承诺,人保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将进一步改进信息系统的技术,避免产生类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