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瘦肉精案情基本查清 阳性猪检出率0.04%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瘦肉精”案情基本查清 “阳性猪”检出率0.04%

  新华网郑州4月1日电(记者林嵬、李鹏)记者从河南省政府了解到,河南双汇公司下属个别企业违法添加“瘦肉精”问题被媒体披露后,河南迅速从“查猪”“查药”“查人”入手,紧急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目前案情基本查清,“瘦肉精”猪检出率为0.04%。

  调查显示:违法使用“瘦肉精”属个人行为,是个别地方发生的局部现象,河南生猪及产品总体上是安全的。

  自3月16日以来,河南共出动排查人员21万多人次,对全省生猪养殖场(户)全面排查抽检,抽检31万多头猪,共发现饲喂“瘦肉精”猪134头。

  据了解,河南目前共存栏生猪4796.4万头,共中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户)存栏生猪3449.3头,散养户存栏生猪1347.1万头。

  在全省150543个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户)中,排查人员共抽取59289个场(户)、223291头生猪进行了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排查检测,确认“瘦肉精”阳性生猪126头,涉及养殖场(户)60个。在全省散养户中,共抽取79152户、86712头生猪进行排检,确认阳性生猪8头,涉及养殖户7个。

  对全省生猪养殖场(户)排查抽检结果表明,全省共发现饲喂“瘦肉精”养殖场(户)67个,其中60个集中在孟州、沁阳、温县、获嘉4个县(市)。

  事件发生后,双汇生鲜肉市场受到很大影响,也波及到肉制品。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8个省(市)及40多个省辖市、地区相继对双汇生鲜肉和肉制品进行了抽检,未检出“瘦肉精”。双汇集团也将83种产品送国家有关部门检测,未检出“瘦肉精”。

  河南公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从涉案生猪养殖户入手,追到生猪经纪人,再追到“药贩子”,查获在河南销售“瘦肉精”的重要犯罪嫌疑人2名,并最终在湖北襄阳市南漳县找到并摧毁了非法生产加工窝点,2名犯罪嫌疑人已抓获,基本查清了生产源头和单线联系的销售网络。

  目前,河南省公安机关已对认定销售使用“瘦肉精”涉嫌犯罪的72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27名为生产、销售“瘦肉精”人员、7名为生猪收购贩运人员、33名为养殖人员,5名为屠宰企业生猪采购管理和业务人员。

  河南省监察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问责。目前,已对53名公职人员需要承担的责任进行了调查取证,32人已由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初步处理。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说,这起“瘦肉精”事件虽然是个案,发生在局部少数地方,但影响极坏,教训深刻。河南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实现全程监管,即:全过程,全手段,全系统、全社会监管。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告诉记者,从16日开始,双汇集团在全国所有分厂,对“瘦肉精”全部由抽检改为“头头检”。

  河南省提出,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实行日常监测和抽查抽检相结合,扩大检测比例和频次,确保不让一头“问题猪”流向市场。一要严把生猪出栏检测关,实行“瘦肉精”检验和检疫同步。二是严把屠宰关,严格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开展“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检测制度。三是严把外调生猪出境关,健全省内54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检验制度。同时探索完善以承诺制、备案制、公示制、追溯制为主体的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

  刘满仓说,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是提高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根本措施,河南将以“瘦肉精”事件为契机,大力推动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推动养殖基地建设,提升集约化水平,加快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