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和个股走势产生背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加息影响两市低开,随后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快速翻红,但随着热点的不持续和量能的逐级萎缩,股指再度回落并维持窄幅震荡,盘面显现明显的二八现象,收盘前银行保险等大盘股又有一拉,最终沪市小涨深市小跌收盘。

  银行股几乎是凭着一己之力将大盘带红,事实上从板块角度讲,最近仅有银行股处于上涨之中,再度挑战去年11月初的高点,而其它的板块除个别品种在走个股行情外,多数都是在挑战2650点时期的价位,市场呈现明显的冰火两重天格局。

  这里需要注意两点,首先大盘股的上涨往往是以牺牲小盘题材股为代价的,它们的走强多数情况下是刺激普通投资者赚指数不赚钱,而且从历来市场运行的情况来看,大盘股的行情从每年所占时间比例来看,基本上也就是20%左右,如果参与到大盘股的行情中去,末了未及时抽身出局的话,一旦被套,很可能挨套时间就是以月、季度甚至于年为单位的。

  其次,在银行、保险等大盘股全力带动的情况下,沪市也未见太大涨幅,而成交量也有明显放出,后市一旦大盘股出现获利回吐现象的话,则大盘很容易快速回落。从目前态势来看,类似于银行股这样的大盘股,活跃时间估计也就是在一周左右了,随着下周CPI等经济数据和一季报等报表的出炉,这类品种也难以持续保持强势。

  活跃在前的一些强势个股,也都以“说故事”品种为主,早盘稀土、类稀土以及石墨烯等新材料概念股继续保持强势,但分化也以及非常明显,类似于宁波联合(600051)、宁波富邦(600768)、辰州矿业(002155)、包钢稀土(600111)等一批个股继续大幅走强,但同样的概念里照样有有研硅股(600206)、超华科技(002288)等品种跌幅居前。即便是宁波富邦、宁波联合等个股,后市走势也跟其公司公告究竟涉不涉及稀土有极大关联,偶然性极大。

  一则日本将核污水排入海中的消息对个股影响较大,这一消息直接造成大家对海水养殖品种的质疑,獐子岛(002069)、东方海洋(002086)等品种也是跌幅居前,而同时也对淡水养殖的个股如大湖股份(600257)等构成交易性机会,但这绝非是相关个股中线走强的理由。同样,日本乳制品受此影响销量也必定会有降低,那么国产乳产品就有一定的替代预期,故三元股份(600429)、工大首创(600857)、光明乳业(600597)等品种涨幅居前,但投资者不要有类似理由买进的想法。

  受利空打击的品种在盘面中也显现出来,重组失败的天山纺织(000813)已经将近连续三个跌停,大立科技(002214)重组失败复牌后也是一字板跌停,一季报业绩预降的长园集团(600525)和公告跟稀土撇清关系的超华科技都逼近跌停,此时防止重组地雷、业绩地雷显得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