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结束对华皮鞋反倾销 欧洲订单陆续回流温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对华皮鞋进口征收长达五年之久的反倾销税已于今年3月31日结束,随之而来的是陆陆续续“回流”的欧洲皮鞋订单。

  昨日 (4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温州鞋企获悉,不少在反倾销税取消之前不在中国下订单的欧洲客户也开始将皮鞋订单向温州制鞋企业转移。

  据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透露,温州皮鞋的出口量将以10%~20%的增幅稳步发展。

  温州鞋企“欧洲订单”增加

  “一直与我们公司合作的意大利GEOX公司近年来的订单量都比较平稳,今年一季度GEOX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0%~70%。”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经理王海龙告诉记者。

  “另外,从2月份开始,我们陆陆续续接到一些新的订单,有来自于法国、意大利等。不过目前新订单量还不大,在8万双左右,”王海龙表示,“自从2006年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16.5%的高额反倾销税之后,欧洲的很多企业是不在中国、越南下订单的,这些企业会选择如泰国、印尼等没有如此高额反倾销税的地方下单。”

  王海龙透露,在和外贸进口的一些客户接触时发现,现在一些欧洲的客商已开始调整自己的订单策略,逐步往中国和越南市场转移。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外贸部副经理吴素娟也表示:“目前欧洲方面的到访客户较以前增加了20%~30%。”

  企业接单“小心翼翼”

  尽管欧洲皮鞋订单近期纷纷向温州制鞋企业转移,但在温州制鞋企业看来,还是“谨慎为好”。

  王海龙认为,虽然这次欧盟取消了对华征收皮鞋反倾销税,但是欧盟也在寻求新的保护措施,所以鞋企还是要注意。

  目前奥康对于从欧洲涌来的订单也会做一些挑选,并非所有的订单都接。对此,他表示:“对于品牌和价格都有一定的要求,量小且散的订单则不予接受,会寻求一些品牌附加值高的客户。”

  吴素娟表示了相同看法。她说,“欧盟目前取消了反倾销税,但是之后还会有什么政策并不清楚,我们也是小心翼翼地接订单。所以对订单客户也是有选择性的,首先是订单的量,其次是欧盟REACH法规强调的环保标准。”

  谢榕芳认为,温州鞋类出口企业在接单时应该有一定要求,比如考虑订单是否适合该企业,是否有利润,同时尽量选择一些高端品牌。

  协会:理性对待稳步增长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欧盟可能取消反倾销税,但他们正在寻求包括贸易补贴、市场准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管制措施。因此,出口企业要规范自身的贸易行为,尽快调整出口结构以及出口质量。另一方面,产品出口量应该缓慢提升,比如20%~30%的增长量则是在合理的范围内。

  据了解,温州2006年出口欧洲的皮鞋数量是2408万双,2007年约为2100万双,2008年减少至1900万双,2009年再次减少至1400万双,2010年出口量开始回升,增加到1900万双。

  谢榕芳表示:“由于欧盟征收反倾销税,温州的鞋企近年来失去了一些欧洲的订单,现在欧盟取消反倾销税,来自于欧洲的订单必然有所增加。作为行业来说,我们也提醒企业做好思想准备,理性对待欧盟的决定,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求企业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提高品牌附加值,实现出口量和出口价格的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