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油一季度炼化亏百亿 中国成品油裸价低于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发改委调整成品油价格

  新浪财经讯 4月6日晚间消息,国家发改委通知4月7日零时起,汽油每吨上调500元,柴油每吨上调400元。针对网友“中国油价高于美国”的质疑,发改委相关人士援引美国能源署数据表示,中国成品油裸价低于美国,含税价格略高于美国,远远低于欧洲。据悉,两大油一季度炼化板块亏损达100亿。

  93号汽油每升提高0.39元

  国家发改委通知,从4月7日零时起,汽油每吨上调500元,柴油每吨上调40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37元、0.39元和0.34元。航空煤油同期每吨上调500元。

  来自发改委的消息称,本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有所控制,若调控到位应该每吨成品油上涨1000元。调整之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所关联的原油价格比当期国际原油价格低28美元,本次调整后两者差距为17-18美元。

  调价前,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偏低,已经出现将国内成品油走私出口的现象,按照国际离岸价格计算,每走私一吨成品油可比在国内销售多赚1500元。

  “财政补不起,企业亏不起。”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对CPI有一定影响,但综合考虑经济运行和价格形势,适当调整成品油价格,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两大油一季度炼化板块亏损100亿

  据报道,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两年半来新高,4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8.47美元,盘中一度达到2008年9月以来最高价108.78美元。而在伦敦市场,5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收于每桶122.22美元,再创2008年9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来自发改委的消息称,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炼化企业已经进入全面亏损状态,一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化板块亏损了100亿。

  针对网友 “中石油、中石化利润千亿,为何还要调油价”的质疑,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石油行业高风险、高投入,中石油、中石化如果没有一定利润空间,很难保障后续发展,也很难保障能源供应。

  此外,发改委相关人士还表示,提价更主要目的是“为了保供”。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只能保障90%的成品油供应,如果成品油迟迟不提价,地方炼化企业出现类似2008年的集体退出市场的状况,将导致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而此次提价将保障地炼企业“保本微利”运行。

  与此同时,新浪财经从多家资讯机构获悉,因为成本上升导致炼油亏损,目前山东地炼的开工负荷已经降至35.18%,大幅低于平时50%的水平。

  中国成品油裸价低于美国

  针对网友针对网友“中国油价高于美国”的质疑,发改委相关人士援引美国能源署数据表示,中国成品油裸价(不含税)低于美国,含税价格略高于美国,远远低于欧洲。

  据悉,本次调价后,中国93#汽油不含税的平均裸价为4.66元,其中北京为5.61元。而来自美国能源署网站的数据显示,美国不含税的93#汽油平均裸价折合人民币为5.64元,加州为6.21元。以此来看,中国成品油裸价低于美国。

  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预计国际油价将高位维持相当长时间,甚至还有可能继续攀升,未来可能还将直接影响国内油价的变动。将遵循“政府补一点,企业亏一点,消费者承担一点”的原则,使油价平缓变动,保证经济平稳发展。(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