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房价开始松动 一季度成交量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记者昨日了解到,一季度北京新房住宅网签总量为20747套,环比2010年四季度下降41.5%,同比2010年一季度下降35.8%,是近三年来一季度成交的最低值。同时,一季度北京新盘成交均价为18995元/平方米,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0.6%。

  与此同时,在远洋地产等个别项目实质降价外,业内对房价下调的预期日益趋同,这进一步增加了房价下调的砝码。

  调控政策效果明显

  “我们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发现,一季度北京新房住宅网签大跌,主要是‘京十五条’以来的下半个季度,成交量仅为5569套(上半个季度成交量为15178套),约为一季度总量的1/4,足见政策的冲击力。”北京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

  而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北京期房住宅成交量为320套,现房住宅签约量为35套,二手房签约套数仅为128套,全部合计仅481套,比2010年同期小长假成交量下调了72.8%。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北京最严限购政策出台后,投资需求被挤压,部分外地未满5年社保或纳税记录的购房人被迫延缓购房时间。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成交状况来看,北京楼市调控政策已经起到了明显效果。

  业内看跌二季度房价

  此外,日前北京出台房价调控目标,首提“降”字,进一步反映政府对此轮调控效果的信心,今年北京房价稳中有降并非遥遥无期。

  “日前央行再次加息,将使得二季度的房价走势更加明朗。”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直言,目前市场各方对房价走势的判断也将由分歧逐步达成共识,即“二季度房价下降已无悬念”。

  实际上,3月上旬,知名地产商——远洋地产某项目在北京率先降价,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房价调整通道已经开启。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除远洋地产外,有一些项目或房源也出现较大幅度降价,降幅超过10%。而且,目前北京在售的很多项目推出了优惠以及打折促销的策略。

  需要指出的是,在成交量持续低迷和知名开发商实质降价双重压力下,业内对房价下调的预期日益趋同,这为进一步增加了房价下调的砝码。目前,市场心理已经发展更为显著的变化,直接表现在一季度北京新盘成交价与拟售价差距拉大。

  “一季度北京新盘价格‘高开低走’说明,部分开发商对于未来市场房价上涨的预期已经开始有所下降,一旦政策落实力度持续加强,二季度末市场将很可能遭遇价格调整。”多位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