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个股表现分化严重高估值创业板难以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日创业板指数再次遭受重创,在A股市场整体趋暖的背景下,该指数却大跌2.05%,收盘更跌破千点大关。创业板指数面世10个月有余,昨日再度重新回到起点状态。创业板头顶高成长的“光环”,却未能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值得一提的回报。

  个股表现分化严重

  6日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收于994.2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0.82点,跌幅2.05%。令关注创业板的投资者更为失望的是,如此疲软的表现竟然发生在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并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的大好形势之下。

  事实上,创业板今年以来的表现乏善可陈,年初至今,该指数已经累计下跌12.6%,是综合性指数中表现最差的一个。而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幅度分别达到6.88%和5.84%。

  回溯创业板指数创立至今,其走势基本上属于横盘震荡,并未出现过大幅度的趋势性行情,以其基点1000点计算,指数的历史最高涨幅仅有23.9%。而4月6日该指数在经历了10个月的反复震荡之后,又被打回了原形。

  从创业板个股表现来看,大多股票表现不佳,个股间表现分化严重。按复权价统计,在上述196只股票中,有127只的股价至今没有超过其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占比超过六成。其中跌幅最大的股票是金亚科技,该股自上市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50%。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少部分股票自上市以来呈现上涨态势,其中最高的是吉峰农机,该股票自上市以来累计上涨幅度为76.94%。

  高估值仍需时间消化

  自2009年10月底创业板面世以来,其二级市场上的投资价值就一直被众多投资者质疑。

  首先,有观点认为,尽管一些创业板公司的质地不错,且具备一定的成长性,但其发行价过高的现实导致其股票一上市就透支了其未来数年的盈利能力。统计显示,创业板股票的平均IPO市盈率(摊薄)高达70倍,如果按照证监会对创业板上市企业年均30%的营业收入增长要求估算,其PEG高达2.5。也就是说,创业板企业的高成长性在上市之初就已经透支殆尽。

  其次,部分创业板企业上市前高增长、上市后低增长,“圈钱”现象严重。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2010年业绩的133家创业板公司中,有65家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幅低于30%,占比近半数。而这其中甚至有23家公司的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此外,统计显示,创业板公司首发共超募资金950亿元,平均每家超募4.85亿元,超募比例近一倍之多。而截至目前,对于超募资金的用途,多数公司并未详细公布。分析人士指出,计划募集资金的用途通常在招股前已经安排好,而如此多的超募资金到底被上市公司用到哪里,能否形成未来盈利的来源,就因公司而异了。

  基于上述因素,创业板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总体不尽如人意,比起当年中小板指数两年内500%的涨幅更有着天壤之别。而统计显示,在中小板上市的前100家企业平均首发市盈率仅为21.15倍。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创业板指数必然需要经历消化高估值发行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长短则更多依赖于公司自身的增长,不同公司的分化也将逐渐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近期的大幅下跌后,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已经下降至57.03倍,为其面世以来第5次跌破60倍,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而创业板市盈率与沪深300平均市盈率的比值也已经下跌至1年来的最低位置,为3.69倍。

  PE“吃肉”

  二级市场或只能“喝汤”

  至于为何创业板屡现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的局面,有分析人士从PE(私募股权基金)资金面的角度给出了答案。他指出,由于目前国内资金充裕,并且参与PE的热情较高,因此公司在未上市前的股权价格已经水涨船高。

  据了解,前几年PE购入公司股权大约为3到5倍市盈率。而最近一两年来,PE市场资金悄然增多,但好项目却没有多少增量,这就导致了参与一些项目的市盈率甚至高达10倍以上。于是,为了保证创投项目的高回报,只得提高公司的IPO发行价格。“这和蔬菜涨价是一个道理。”上述人士表示。

  正因如此,众多上市公司“来不及”等待在二级市场实现其价值,而早早就“一步到位”了。而由于早期的股权投资者成本较低,一旦其股权解禁,就会毫不犹豫抛出,这也给二级市场股价造成了巨大压力,也就导致了PE投资者“吃肉”,二级市场投资者“喝汤”的结果。(实习记者 申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