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年:LV高价背后存无耻谎言 收购说本属玩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凡客诚品CEO陈年

  以LV为例,过去说哪个品牌牛,就得加价十倍、百倍去卖,只有新兴市场的暴富阶层在买。每加价一次,都是连篇谎话在背后支撑,这是无耻,不叫尊严

  编者按:

  近日,凡客诚品CEO陈年做客优米网,就此前“凡客或收购LV”的话题作出回应。陈年表示,凡客收购LV一说本当做玩笑话来说的,但是当凡客有钱又有闲的时候也绝对会加以考虑。

  在陈年看来,LV之所以能够卖高价,本质在于新兴市场对其的追捧。陈年称,就成本而言,LV和凡客相差无几,之所以卖高价是因为有一批暴富阶层在追随,这是LV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陈年表示,LV对所谓的设计理念一再强调和重复讲述是一种无耻行为。陈年认为,在欧美市场上已经过时的理念、故事再拿到新兴市场去“出售”,这不是尊严,而是无耻。在他看来,当一个品牌出现“溢价”现象,背后一定有无数谎言在支撑。

  以下是陈年观点摘选。

  陈年:

  凡客收购LV一说其实原本是当做玩笑话说的。因为我觉得LV满足的就是一种虚荣,尤其是中国暴富阶层的虚荣,而大家把这个看的比较重要。

  事实上我也挺想收购LV的。如果有一天凡客(管理层)能够很闲的时候,(也有)很多闲钱的时候,真的可以把这样的公司多收几个,让他们买跟凡客一样的价钱。

  我之所以拿LV当例子,是因为它比较知名,别的和它一样并肩的牌子,大众的知晓度没有那么高。

  如果我真的能够收购LV了,就一定会把它卖跟凡客诚品一样的价钱。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了解LV的生产成本,它真的只有那么多。

  你要是到江浙、长三角这些中国制造业基地的车间里去看,你会感到很绝望。因为这边是凡客的产品,那边就是一些奢侈品品牌,用的都是一样的面料,一样的棉,一样的车间,一样的工人。这有什么区别啊?

  就我自己来说,在经营了凡客以后就很少花钱(买奢侈品了)了,消费也锐减。因为没法再说服自己去买。

  (另外)这些奢侈品一直在说自己的品牌文化,或者说是那个国家的国宝。(如果真是这样)那它的本国人民应该支持它们,而不是中国人民特别支持它们。我看见的是它们国家的人民都不买,就新兴市场的暴富阶层买它们。所以说,哪里来的品牌文化,哪里来的文化积累?都是一样的东西。

  要谈到这些品牌的设计理念,我也自己想过这个问题。设计师最初是什么?不就是裁缝吗?开始的时候,一件衣服一件衣服缝,有大家喜欢的,顾客喜欢的,总结一下不就是设计理念吗?到后来开店,尤其是现代品牌慢慢有的时候,要强调一个“我的风格”,要有一个自己的特点吧,这就是设计理念。

  到后来,有很多资本进入,要来“砸”一个设计师,要来“赌”一个设计师。其实这个设计师到底强大的什么地步,资本链说不清楚,受众也说不清楚。但是,确实是需要金钱堆积起来的。有这样一个过程。

  再到后来,在欧美80、90年代的时候,HM和ZARA的出现,这些品牌的流行,本身就打破了所谓的高端设计师理念的概念,这个事在欧美就结束了。而我们再来强调上个时代的设计理念、设计故事,不是很可笑吗?

  就像LV,因为有这个故事,你就可以加一千倍一万倍去卖这个东西,我觉得再强调它的那个故事就是无耻,不是尊严。

  过去我们一讲品牌,都是抬着头看,仰视(它们)。说这个品牌牛,所以就敢十倍、一百倍(去卖),就是所谓的品牌“溢价”,在成本上面乘很多倍,一百倍一千倍,到一万倍就成了LV了。问题是,你凭什么乘那么多啊?没道理。

  这样一来,我们就看到,当(这些品牌商品)每乘一次的时候,都是谎话连篇在背后支撑。

  我读了这么多年书,是真正知道文化是如何塑造一个东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