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加息靴子落地 金属价上涨压力减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汪前明

  黄金:从全球复苏到全球通胀。美国3月份强劲的就业数据令金价承压。市场预期良好的就业数据将导致FED提前结束宽松货币政策。根据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2月份不含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上涨0.9%,而包含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同比上涨1.6%。个人消费支出指数是美联储惯用的通货膨胀指标,美联储的目标是将此控制在1.6-2%。短期看,美国刺激政策退出乃至加息预期将支撑美元,压制金价。

  从全球看,本轮经济复苏的动力来自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包括中国的“四万亿”和美国的数量宽松,货币刺激在带来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带来了通货膨胀,相对于前几轮经济周期,本轮经济周期缺乏新的增长点。例如上世纪90年代东南亚危机后有互联网革命提高劳动生产力、20世纪初在IT泡沫破灭后有中国加入WTO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廉价劳动力,这些因素在货币刺激带来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减轻了通胀压力,都曾让全球经济享受了短暂的“高增长、低通胀”的美好时光,反观本轮经济周期,在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之间缺少一个“缓冲垫”,复苏由东往西传导的同时通胀也在由中国-欧洲-美国的方向蔓延。

  我们认为:短期看影响金价的负面因素有美国加息预期,正面因素有“后欧债危机”、中东政局以及日本地震等不确定性事件,金价就在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下振荡向上。长期看,全球性通货膨胀、美国双赤字、美元储备地位下降,我们始终看好金价走势。另外白银价格走势强于黄金,主要因为白银绝对价格和黄金相比太低,白银就是“准黄金“,这也证明金价未来还会继续上行。

  个股方面,我们推荐同时受益于金价和锑价上涨的辰州矿业、有资源注入预期的山东黄金、白银概念股*ST威达。

  基本金属:全球经济周期仍处于复苏阶段。本周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显示其就业市场逐渐好转。3月份失业率从2月份的8.9%降至8.8%,降幅超过市场预期,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6万人。3月份ADP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0.1万人,就业人数稳步上升。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显示经济恢复的前景。

  目前,关于中国调控的担忧压制金属价格。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值为53.4,环比上升1.2,PMI上升反而加重了调控担忧,市场预期3月份我国CPI为5.3,调控预期导致金属价格下跌。本周加息靴子落地,价格上涨压力减轻。

  另外,从欧美最新的PMI数据看,美国3月制造业PMI从2月份的61.4小幅降至61.2,欧元区3月份制造业PMI为57.5,欧美经济处于良好的扩张通道。

  全球三大经济体稳定增长是金属价格上涨的根本逻辑。我们继续看好金属价格走势,维持买入评级。

  近期铟价连续两周上涨,本周铟概念公司股价大幅上涨,铟是锌铅矿石中的伴生产物,平均冶炼成本为50美金/千克(折合350元/千克),目前铟价已经达到4000元/千克水平。当铟价处于低位时,外购矿石中的铟不计价;当铟价上涨到一定程度,铟计价,加工企业赚取加工费,盈利能力受限。依据各上市公司的单位含铟产量,“铟”概念上市公司依次包括株冶集团,锌业股份以及罗平锌电。

  投资评级继续维持行业投资评级为“买入”,品种上最看好铜、锡;建议紧紧抓住“资源注入”主题,个股重点推荐铜陵有色、锡业股份、驰宏锌锗、辰州矿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山东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