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商品涨跌互现 工业品继续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商品期货4月7日维持震荡走势,农产品表现较弱,工业品则相对较强。业内人士指出,全球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商品市场面临回落压力。

  由于紧缩货币政策的连续实行,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容乐观,不仅CPI难有明显改观,而且GDP增速将放缓。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宗商品的需求难有明显的改善,多数商品价格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向好,但持续走高的原油价格,美联储宽松政策是否退出,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又使全球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商品市场风险增加,避险情绪升温,从而导致资金流出。

  农产品持续弱势,随着一场场春雨的降落,当前国内冬小麦长势明显好转,并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前期干旱天气对小麦生长所造成的损害,市场预期今年冬小麦又将迎来丰收年,加上当前国储小麦出库强度大,市场价格下调速度有所加快。在新麦长势趋好的情况下,国家调控粮油价格的力度仍没放松,国内小麦价格所面临的政策性压力也比较大。当前国家每周投放的小麦数量仍高达450万吨,同时在主销区也加大了跨省移库小麦的出库力度。另外,当前小麦销区面粉加工企业开工率有所下降,加上前期备货充足,小麦采购积极性明显降低。

  PTA近期持续走低,聚酯企业利润下滑直接导致聚酯产品产量下降,进而使得各厂商压缩了对PTA的采购,影响到了PTA的现货价格。当前PTA现货价格维持在11230元/吨,与最高时相比下跌570元/吨。由于中国PTA总体需求仍大于国内产能,因此,当前国内PTA生产开工率仍位于高位,但进口已经下滑。

  由于产业链较长,PTA消费的改善不仅有赖于聚酯市场的改善,还有赖于终端纺织制成品出口形势的改善。而出口的改善则受多重因素影响,涉及到关税、汇率、出口国经济环境及政策等,因此聚酯企业生产的不确定性较大,所承担的风险也较大。长期看,国内聚酯产能过剩已成定局,国际对纺织品的需求只能随着经济的发展稳步增长,聚酯企业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不利。

  国内金属保持整理走势,每年的3-5月份是国内电力行业投资的高峰,也是国内空调、冰箱的生产旺季,因此,这个季节一般为国内铜消费旺季。从库存上看,正常情况下,国内铜库存数量应处于年内较低水平或持续减少。但今年恰恰相反,从年初至今,铜库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库存数量不减反增表明当前铜下游消费并没有如期增加,尽管长期来看铜现货市场仍将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但短期内供过于求状况导致近期铜上行阻力加大。

  整体来看,国内外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地缘政治局势还有较多不确定性,因此,商品维持高位振荡态势的可能性较大。

  (吴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