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租用银行保管箱有诀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钱租用保管箱,想必不少市民还是心疼那笔租金,但是如果保管箱的租金能够打折甚至免费呢?其实,选择保管箱也是有诀窍的。

  银行人士:选择适用的保管箱

  记者从银行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租用人租用保管箱时需要支出两种费用,即租金和保证金。根据保管箱箱型大小和租期长短,相应的租金和保证金也不同。规格不同的保管箱,价格也不同,如果租用者没有大件贵重物品或者贵重物品数量不多的,就没有必要租用较大规格的保管箱,一定要选择适用的保管箱,避免增加资金支出。

  保管箱的租期可以分为日租、周租、月租、年租,具体的租期各个银行不同,有的银行不提供短租服务。一般来说,保管箱租期越长,租金越便宜。如果未到期取出,银行照样按照约定租期收费。因此,在租赁保管箱之前,最好先想清楚,自己要租赁多长时间,然后再选择租期,这样才不至于浪费,比如要租用15个月的,可以考虑1年长租和3个月短租的组合方式。

  租户心得:货比三家看优惠

  “在一家银行找不到合适箱型时,就多走几家银行网点。现在很多银行都有保管箱服务,选择性很大,并且差不多的箱型,不同银行之间价格也有差别,多问几家,还可以节省租金。”这是一位保管箱租户的租用心得,“另外,不少银行都有优惠活动,比如VIP客户租金打折或者免费使用,又如定额定期存款免租金等等。”

  记者根据银行网点工作人员的介绍,随机比较了三家银行最小规格的A型保管箱资费标准。不考虑各银行的具体折扣情况,如上表所示,各家银行的租金和保证金相差还是比较大的。在具体折扣方面,各家银行也各有千秋:兴业银行有3年期保证金免租金的优惠,即在指定账户存入3500元的保证金可免费使用A箱型3年;建设银行、光大银行针对VIP客户租用保管箱有一定的折扣。

  兼顾就近原则与便利原则

  除了比较各项资费 ,外就近原则和便利原则也是选择保管箱时需要考虑的。就近原则,选择一家离租用者最近或是交通便利的业务点,这样可以为自己存取贵重物品省点时间和力气。便利原则,主要是比较银行服务。总体来说,各家银行保管箱的硬件差别不大,甚至服务条款也大同小异,但一些服务的细节还是值得研究的。有的银行周末不开箱,有的银行营业时间短,不过也有银行提供的保管箱服务是全年365天的。还有,保管箱的规格是否齐全等都是值得比较的细节。此外,中老年人在租用保管箱时,应尽量选择位置较低的保管箱。保管箱都是自上而下摆开的,如果选择了放在上面的保管箱,每次开箱会很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