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4月7日电 (记者 刘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7日表示,“十二五”时期,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

  彭森在天津举行的2011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2009年实施,通过价税费联动,初步建立了反映市场供求状况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从两年来的运行情况看,效果是好的,也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积累了经验。

  “十二五”时期,我国还将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天然气的开发和合理利用。

  在水价、电价改革方面,彭森表示,“十二五”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价格和非居民超定额用水加价制度;着手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逐步过渡到按“成本加收益”方法核定输、配电价格,推行工商业用电同价和城乡各类用电同价,今年择机实施居民阶梯电价。

  在当前通胀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彭森强调,要切实把握好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措施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既充分考虑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要求,又着力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和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统筹好各方面关系,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