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高出国内约500元深加工企业冷落进口玉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军华

  多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进口玉米价格每吨比国内玉米高出500元左右,而受美国玉米库存跌至历史低位影响,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仍将在高位维持,目前中国大量进口玉米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谷物协会总裁Thomas C. Dorr日前公开表示,2011/2012年度预计中国进口玉米数量将达到200万~300万吨,潜在的玉米进口需求为500万~700万吨;去年中国进口了150万吨玉米,是1995年以来的第一次。Dorr说中国官方玉米储备只有1000万~1200万吨,库存水平较低。

  不过,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标准,粮食储存量应占消费量的17%~18%,中国玉米供需基本平衡,玉米年产量在1.6亿吨左右,据此计算,合理的玉米储备量应该是2700万~2800万吨。2010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上涨近30%,有关部门向市场投放了约3000万吨临时储备玉米和部分中央储备玉米,补库的需求比较大,通过进口玉米来弥补市场需求缺口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但是中华粮网分析师张智先表示,进口玉米的价格较高,目前国内南方地区的玉米价格在每吨2200元~2300元,而进口玉米到港完税后的价格每吨约2700元,进口玉米每吨高出500元左右,在价格上对国内企业并没有吸引力。

  美国农业部今年3月份发布的《世界谷物市场与贸易》报告显示,自2010年3月份以来,美国玉米出口周报价已经从每吨150美元涨至今年3月的每吨300美元以上。

  进口玉米价格倒挂的形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张智先介绍,目前美国玉米库存与消费量的比例已经跌至5%左右,除了20世纪80年代有一年出现过类似情况外,这是自1936年以来,库存消费比例最低的水平,预计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还将维持在高位。

  以玉米作为原料的国内最大味精生产企业阜丰集团(00546.HK)一位高管对记者明确表示,不会使用进口玉米,他说阜丰集团在东北新建的工厂周围有大量玉米可以供应。博朗咨询总经理刘兆福认为,国内玉米深加工企业很多分布在内地,进口玉米到港后还要运送到加工企业,加上价格倒挂,进口玉米对国内企业没有吸引力,加上2010年国内玉米丰收,贸易商和农民手中还有一定数量的玉米存货,中国今年大量进口玉米的可能性不大。

  刘兆福还指出,进口玉米有不少是转基因玉米,而中国对转基因粮食的管理较为严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玉米进口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