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际控制人拟减持东华能源8%股权周氏父女收回全部投资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谷东

  东华能源(002221.SZ)今天发布公告,二股东优尼科长江有限公司(下称“优尼科”)在所持股份解除限售后通知公司,将于未来六个月内拟减持不超过8%的东华能源股权。

  作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若优尼科完成减持,实际控制人周氏父女将获得17760万元,这已大幅高于其当初的全部投资成本。

  收回1.7亿元

  截至2011年4月7日,优尼科共计持有东华能源已上市流通股36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5%。该部分股权在3月7日刚刚解禁。

  而解禁刚过了一个月,优尼科就拟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及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有的东华能源部分股份,以满足其业务发展的资金需要。据称,其合计拟减持数量预计在未来六个月内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8%。

  由于东华能源第一大股东东华石油(长江)有限公司及二股东优尼科均为周汉平、周一峰父女实际控制,周一峰与周汉平分别持有优尼科60%和40%股权。因此,优尼科对东华能源的减持,也将令周氏父女完全收回当初对东华能源的投资成本。

  据东华能源2008年初发行时的招股说明书进行粗略计算,周氏父女通过东华石油和优尼科向东华能源投入的资金约为1420万美元,即使按当时较高的汇率水平,换算成人民币的成本也不足1.2亿元人民币。

  而优尼科此次若减持8%,合计将减持东华能源1776万股。东华能源昨日收盘于10.90元,即使按10元价格计算,全部减持后也将获得资金17760万元,仍大幅高于实际控制人当初的全部投资成本。

  同时,在优尼科减持了8%的东华能源后,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的东华能源股份也将降至45.09%。

  基金“撤退”

  其实在实际控制人提出减持计划之前,公司第三大股东江苏欣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欣桥实业”)已经进行了大比例减持。据东华能源此前披露,2009年6月29日至2010年12月8日,欣桥实业已累计出售1047万股东华能源,减持比例达4.7149%。截至去年年底,欣桥实业仍持有东华能源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1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3%。

  值得注意的是,从东华能源公布的2010年年报也可以看到,基金等多家机构投资者已经陆续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退出。截至2010年年底,仅有招商优质成长基金仍持有东华能源4.63%的股份,而曾在2010年三季度末还出现的招商系中的招商核心价值基金和招商先锋基金,以及中银持续增长基金等机构的身影已经全部消失。

  而在东华能源公布年报后,宏源证券也据此给出了中性的投资评级。宏源证券认为,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但化工仓储业务恢复仍需时间。公司收购BP太仓基地及租用集团宁波基地致使公司LPG仓储能力大幅增加,但是仓储设施的周转量并不大;目前公司着力发展LPG汽车业务以及大工业用户,但是相关领域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相关板块仍存在整合的可能。摄影记者/高育文 制图/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