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纬纺机一季报利润增十倍 港股突涨18%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宝强

  经纬纺机(000666.SZ)今日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一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比增长952~1079%,盈利12400万~139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179万,每股盈利0.20~0.23元。

  按照惯例,一季度因为春节长假等因素是信托行业传统淡季,加上去年年底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但是公司收益仍远超预期。按此计算,经纬纺机全年每股收益有望接近甚至超过1元,目前市盈率仅为12倍左右。

  但蹊跷的是,公告前一天,公司港股突然大涨18.44%,该股停牌前报7.45港元,成交金额6543万港元,公司A股也申请中途停牌,并声称因公司存在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当晚拨打该公司董秘手机,对方听到是记者后便挂断电话。此后,接电话者声称董秘不在。

  公司解释为,本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本公司主业较上年同期业绩增加,同时合并范围增加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所致。公司2010年利润,中融信托贡献近六成净利润。

  经纬纺机2010年实现净利润2.45亿元,每股收益0.41元。其中控股子公司中融信托自2010年8月起进入合并报表,共为公司贡献1.4亿元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57%,公司其他业务贡献净利润约1.1亿元。

  近期经纬纺机非公开增发A股募资12亿元,除去控股股东中国纺机以债权认购1.4亿元外,公司实际募集现金不超过10.9亿元,其中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以2.75亿~3亿元现金参与此次增发。增发所募资金的用途为: 7.6亿元用于向中融信托增资,3.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这将为中融信托解除净资本之忧。据公司披露,中融信托2011年末的净资本缺口在16亿元左右,经纬纺机和中植集团注资后资本缺口基本得到解决。

  天相投顾分析师张雷认为,公司纺机业务基本复苏,虽然纺机需求景气仍将持续,但行业已处于平稳发展阶段,很难有高速增长的可能,公司纺机业务将维系稳定增长的态势。 公司构建以纺机主业为核心、非纺机械业务和存量地产开发、金融及股权投资共同发展的业务经营格局。中融信托在增资后,有望进入国内一流信托公司行列,若中融信托其他股东不按比例增资,也将提高公司对中融信托的持股比例,分享到更多的合并报表利润。